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召开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
2020-07-25 供稿单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7月22日,我校召开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峰主持。参会人员包括党委组织部、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人才办、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师发展中心、高精尖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巴黎居里工程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学院外事工作负责人等。

王峰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当前高校教育对外开放新形势,对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教育工作做出系列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等八部门对于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做出系列重要工作部署。当前,学校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由国际处牵头组织各学院、各相关部门及机构,认真总结评估“十三五”期间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深刻剖析其主要原因;在此基础上,深刻分析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科学编制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发展规划。

国际处处长毛立新向大家解读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强调规划编制工作要面向两个大局,一是要主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大局,二是要主动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她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规划体系、组织机构、进度安排、工作要求等七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各学院外事工作负责人分享了各学院“十三五”期间国际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分析了主要原因,并就编制学院“十四五”国际化发展规划谈了各自的想法,各相关部门及机构亦对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建言献策。

最后,王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我们面临全球疫情蔓延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双重挑战,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意见》等会议文件精神,要全面、辩证、科学、积极地分析研判中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全面领导,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为己任,科学谋划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十四五”发展,并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