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举办“大化工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
2020-07-10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7月9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北京化工大学与山东玲珑轮胎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大化工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副主任杨晓春,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锋、副总经理张常青,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王峰出席仪式。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我校有关部门与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仪式。会议由王峰主持。

王峰副校长主持会议

谭天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谭天伟表示,中外人文交流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夯实中外民心相通的基础,是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方合作共建“大化工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是进一步推动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推动产学研合作和产教融合助力大化工行业企业海外发展的具体实践。北京化工大学将把研究院作为推进国际合作新模式、学科建设的新动能和增强办学特色的新方法,将其打造成促进学校与大化工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的品牌。

谭天伟校长讲话

杜柯伟对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进行了阐释,介绍了教育部人文中心的主要职能和发展思路,特别分享了关于研究院建设的考虑和建议。他认为,建设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有利于发挥发挥人文交流在经贸合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长效性作用;有利于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推动高校更好地履行社会服务职能,服务行业企业海外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校企合作、成果转化,为学校人文社会学科、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动能。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服务大化工行业企业海外发展的智库和中外人文交流的品牌。今天揭牌成立的“大化工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是大化工行业首个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必将为促进大化工行业中外人文交流和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

杜柯伟主任讲话

王锋在讲话中介绍了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情况,并表示通过共建研究院,落实中央有关文件要求,为大化工行业企业在国内外发展提供人文理论指导、专业人才与技术支持、提供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等,有利于解决玲珑轮胎“6+6”发展战略海外6个基地建设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优化国际产能合作、产学研合作、解决海外人力资源需求、加强海外当地技术与管理人才联合培养、提升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能力,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助力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化发展。

王锋董事长讲话

会议期间,三方共同签署了“大化工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合作协议书。杜柯伟、谭天伟与王锋为“大化工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

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

仪式结束后,三家就研究院建设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围绕研究院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智库研究、合作项目、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方案与计划。

大化工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响应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将对我校国际化水平提升及“双一流”建设贡献积极的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