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开展2020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2020-07-07 供稿单位:新闻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文化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我校于5月中旬起在全校范围内、面向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

此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的主题是“讲政治、守纪律、做表率”,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宣传教育主要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开展,由纪委办牵头联合11个机关部处和相关单位,打造了“党员在线理论学习、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课程培训、在线理论测试、警示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师风师德宣传教育、学生廉洁宣传教育、线上‘云参观’”8个宣传教育主题,通过开展“十二个一”的精品活动,共组织了19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以学为先,以测促用,活学活用。通过打造面向不同学习对象的培训体系、开展不同内容的专题学习,全面加强我校师生的理论武装。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分别组织开展了党史、新中国史网上专题学习、党风廉政专题网上学习和理论中心组学习;校纪委组织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系列培训,并面向我校中层领导干部推出了党风廉政文化应知应会线上测试。通过多方面、多角度的开展理论学习,引导我校党员领导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把握。

二是以警促廉,以体验式教育将“三不”体系一体推进。校纪委组织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开展线上“云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活动,通过3D廉政教育展播、多场景变化、多案例示警,筑牢拒腐防变堤坝;校团委组织观看教育片《警示与反思》纪录片作为我校毕业生的最后一次团支部活动,旨在从**违法案例和警示教育片中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三是以宣传促教育,以多样形式强宣传效果,营造风清气正的宣传大氛围。宣传部、纪委办、研工部、校团委分别通过学校各微信官方平台开展了多次党风廉政文化专题宣传教育推送;纪委办按照“讲政治、守纪律、做表率”的主题推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专题《清风月刊》;党委研工部面向全体研究生推出了“赴基层、入主流、强国一代有我在”“立言新时代,廉洁诚信青年声”等系列主题的14场宣讲活动,并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引领作用,通过各党支部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党委教师工作部面向全体教师举行“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卢永根先进事迹学习会;党委学工部、校团委为2020届毕业生开展了 “最后一课之廉政常于心,清风伴我行”的毕业季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校工会、校团委和机关党委联合举办了“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线上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多元化,多层次,交互式的廉政宣传,既是引导学生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校园廉政文化教育上好“最后一堂课”,站好“最后一班岗”,也对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真正推动教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者、自我行为规范的践行者,爱岗爱生爱校的模范者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是以政策解读引导廉政文化建设,以制度建设加强廉洁行为规范。财务处开展了“资金风险防控”主题教育、新经费制度解读及个税问题答疑直播、学生收费管理办法制度直播等活动;人事处制作了教师行为规范专题宣讲视频;科研院举行“弘扬科学精神,注重学术规范”宣讲活动等。系列政策解读活动从实际出发,对政策精读解读,以宣代教,在切实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筑牢我校教职工廉政防线。

今年我校开展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受到了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全体教职工全体学生的积极参与,在强化宣传力度的基础上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我校通过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督促二级党组织落实教育的主体责任,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月活动,出台《北京化工大学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立德树人的育人环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