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化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环球网】中国口罩走向世界需要靠高科技+高品质生产
2020-07-04 供稿单位:环球网

  报道链接:https://capital.huanqiu.com/article/9CaKrnKrH3m

  

高科技+高品质生产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真正内核,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如何有效阻隔病毒在人与环境的传播,成为各国疫情防控的重要课题。而在这场世界的大考中,中国科技和中国制造,无疑升级到令世界瞩目的地位。

2020年6月4日,由北京鼎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鼎卫科技)研发团队及北京化工大学联合开发的北化-鼎卫Ding-Filter空气滤材,经国家权威学术机构——中国医科院医学动物研究所用此次引起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新冠病毒(SARS-CoV-2)毒株,经体外抗新冠病毒实验验证,得出一小时内杀灭新冠病毒大于99.9%的结论!这是国内首家空气滤材通过此项测试。

6月21日,首批Ding-Filter滤材由北京鼎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量产成功下线,意味着口罩、空气净化器、空调滤网都在近期内有望大规模使用此种空气滤材,更进一步降低人们受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Ding-Filter空气滤材还可将拦截在其中的细菌病毒杀死,抑制其滋生繁殖甚至重新脱附并扩散到环境中,降低带来潜在的生物学风险。

校企联合 成功研制杀灭新冠病毒

在这次疫情的大考中,中国一家以科技发展为重点的空气滤材企业——北京鼎卫科技研发团队联合北京化工大学,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答卷!口罩在疫情中成为不可或缺的防控利器和战略物资,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盾牌。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戴口罩仍是重要的自我防护手段。如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每一只口罩发挥最大效能,科学合理安全的使用口罩,对于节约资源和减少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3月初,北京鼎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参加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可重复使用防护口罩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北京化工大学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北京鼎卫科技研发团队紧密合作,设计研发了一种具有抗新冠病毒功能的纳米复合纤维滤材(以下简称:北化-鼎卫Ding-Filter滤材),该滤材以柔性聚合物纤维作为基材,以铜合金材料作为抗菌杀毒功能层。事实上,铜合金材料对细菌微生物的抑制作用,早已引起人们的关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将铜绿(铜与空气中的氧气、二氧化碳、水蒸气反应生成的绿色碱式碳酸铜,又称铜青)作为一类中药,可用于治疗走马牙疳、口鼻疳疮、杨梅毒疮、臁疮顽癣等细菌感染。现代科学对铜离子抗菌机制提出了多种科学解释,比如,铜能够接受和释放电子从而在Cu+和Cu2+之间转换,可以作为催化剂生成活性氧,进而导致对细菌生存至关重要的细胞成分如蛋白质、核酸和脂类(包括细胞膜)的氧化损伤。铜离子也可能会与Zn2+或其他金属离子竞争蛋白质的结合位点,这种错误的结合导致蛋白质构象的改变从而使蛋白质功能紊乱,造成细菌细胞的凋亡。记者了解到,北化-鼎卫滤材制造过程中,通过高效纳米复合技术,在有机纤维表面形成一层纳米铜合金涂层材料,每平方米铜含量仅350 mg,铜与纤维结合力强,保证抗菌杀毒效果的同时,避免了重金属对人体的潜在危害。根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提供的检测报告,参考ISO 18184-2019标准(纺织品 纺织品抗病毒活性的测定)开展复合滤材抗新冠病毒的体外实验研究,“北化-鼎卫滤材作用1小时,对新冠病毒SARS-CoV-2的杀灭率>99.9%”。

显微镜下的北化-鼎卫Ding-Filter空气滤材

 

电子显微镜下的北化-鼎卫Ding-Filter空气滤材

“应用高效杀灭病毒的过滤材料,可望减少口罩等制品长期使用过程中病毒积累的风险,提供更加安全的抗病毒防护效果。”北京鼎卫科技董事长丁浩旻说。

鼎卫转化 开启空气净化新方向

北京鼎卫科技是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空气滤材及衍生品的高新技术型企业,多年来致力于空气滤材的研发和相关产品转化。疫情期间,赚钱还是研发?这也曾成为北京鼎卫科技在疫情初期思考的问题,对于一个多年从事口罩产品的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商业机会。但是,北京鼎卫科技主要成员丁浩旻、孙敏、谈今在经过认真思虑后,决定还是拿出更多的时间来突破材料科技研发,为抗击疫情做出更多的贡献。

 

生产线上的北化-鼎卫Ding-Filter空气滤材

如今,北京鼎卫科技已经根据最新研究成果制造出可以99.9%杀死新冠病毒的防护口罩——华孚幔医生专业防护口罩及华孚幔医生日用增强型口罩。北京鼎卫科技总经理孙敏告诉记者:“通过对已有的抗菌滤材生产线进行工艺升级,我们很快实现了抗新冠病毒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滤材的规模化生产,初期产能达到了2万平米/天。我们将该复合滤材应用于口罩中,由北京鼎卫科技生产的“华孚幔医生专业防护口罩及日用增强防护口罩”,分别为两款民用KN95口罩和平面口罩,率先在民用口罩领域应用杀灭新冠病毒的材料,即在口罩熔喷布过滤层与内层之间增加一层该杀毒滤材,降低口罩长期使用过程中的细菌病毒积累的风险。也可集成应用于空调、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组件中,及时有效杀灭吸附在过滤组件内的细菌病毒微生物,降低因组件内微生物的滋生繁殖后重新被吹送至室内环境所带来的生物学风险。

研发团队对新滤材的应用范围也是很有信心,北京化工大学的**教授及北京鼎卫科技的丁浩旻博士有专业解读:除了应用于普通百姓佩戴的口罩外,该成果用于室内场所使用的空气净化机以及空调等,均能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该类空气净化制品中,起到滤除病原微生物、粉尘、烟、雾等颗粒物作用的部件,通常是具有多孔结构的纤维材料,通过纤维静电吸附以及纤维排列的微小缝隙,实现对病原体微生物等颗粒的阻隔。然而,由于冠状病毒在高分子聚合物塑料表面可存活2-3天,因此,对于拦截在口罩、空气净化机、空气调节器等终端制品过滤材料表面的冠状病毒,可能会重新脱附并扩散到环境中,给使用人员带来潜在的生物学风险。因此,该成果(能够有效杀灭冠状病毒的空气净化材料)可望减少空气净化制品长期使用过程中的病毒积累风险,提供更加安全的空气净化和病毒防护效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可能与人类长时间共存。北京鼎卫科技将继续在抗病毒滤材及制品产业化方面砥砺前行,为老百姓提供更先进、更安全、更舒适的防护产品,以中国科技助力全球抗疫。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