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布置会
2020-06-30 供稿单位: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6月29日,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布置会在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长谭天伟出席并讲话。全体在校校领导,两院院士,各编制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在现场参会,各职能部、处及校直属单位负责人,三级岗及以上教授、研究员等通过视频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甘志华主持。

谭天伟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对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对表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决策部署,系统审视并思考学校在“十三五”期间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指标体系,全面总结经验,凝练发展特色,为“十四五”规划的科学编制奠定基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认真做好调查研究,从战略高度谋划和解决全局性问题,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绘制新蓝图;要科学定位、适度超前,既立足长远,着眼未来,明确近中远期目标,又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确保规划能够落地见效,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全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奋力开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袁自煌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五年规划编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说,五年规划既是战略工作,也是常规工作,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优良传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他指出,做好规划编制,一要进一步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地切实作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二要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体现在规划编制中,力求做到落实落细落地;三要置身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发展战略,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特别是全国教育大会做出的决策部署进行规划编制;四要把事业发展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结合起来,同规划同部署,科学制定目标任务;五要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共同思考,凝聚共识,汇聚磅礴之力;六要总结学校自身的办学经验,借鉴兄弟院校典型做法;七要系统学习掌握规划编制的理论、方法、工具;八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求纲举目张之效。

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袁其朋汇报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形成过程,解读了教育部组织召开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重点介绍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任务、规划体系、组织机构、进度安排等内容。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主要围绕“1+14+X+N”的两级三类规划体系统筹推进。其中,“1”是指学校事业发展总体规划,“14”是指14个重点领域专项规划,“X”是指各二级学院事业发展规划,“N”是各职能部处及校直属单位围绕校级规划制定的保障举措。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