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校组织召开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工作研讨会
2020-06-24 供稿单位:教务处

6月23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工作研讨会。教务处、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办、人事处、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会,并围绕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地研讨交流。任新钢副校长、甘志华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

教务处副处长郑秀英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我校实际情况,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从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健全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强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等方面,为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讨论稿)。与会人员围绕方案初稿,从工作目标、具体举措、支持保障、任务分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任新钢认真听取与会人员意见并参与研讨,他强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应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全体教职员工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二要切实发挥教师党支部引领带头作用,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教书育人的实践载体;三要切实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总结固化已有课程思政经验和成果,精心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打造具有北化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四要切实细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举措,把握好课程思政“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这三个重点,抓好教师这个关键因素和课堂这个主渠道,对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每一条意见都要有具体的落实举措,确保措施可操作、成果可衡量;五要切实加强各部门之间协同,落实任务分工,形成育人合力。同时,要明确各学院的责任,将课程思政建设责任层层压实,层层落细,明确每一门课程的目标要求,确保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

甘志华在发言中指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在结合专业特色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上下功夫,尤其是在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中,要围绕科学观、科学精神、科学伦理、科学思维方法、科技报国把课程思政建设落实落细;二是要在科学设计课程思政体系上下功夫,特别是实践类课程,结合工程硕士、工程博士培养方案和北化学科特点,在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过程中将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三是要在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把高层次人才作为课程思政责任教师来要求,发挥高层次人才示范带头作用,围绕体现科学观、科学精神、科技报国的主题,依托“化育天工”大讲堂,打造高层次人才系列课程;四是要在协同联动上下功夫,教务处要带领各学院梳理能够做为课程思政建设载体的课程类型,落实工作目标和责任教师,并培育具有北化特色的示范课程;五是要在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上下功夫,不仅要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更要结合学校特色,打造北化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北化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