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学先进,找差距,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各学院广泛开展学习“布衣院士”卢永根先进事迹活动
2020-06-11 供稿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廉政文化建设,强化我校教师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时代要求,大力弘扬高尚师德,进一步深化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根据学校“2020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部署和安排,教师工作部会同相关部门以“学先进,找差距,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学习“时代楷模”—“布衣院士”卢永根先进事迹活动。

卢永根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学家。他入党70年来,对党和国家忠诚不渝、矢志奋斗,是一名永葆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他毕生致力于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始终站在科学研究第一线,是一位杰出的农业科学家。他长期奋战在高等农业教育最前沿,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现代农业专家,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他始终坚持共产党员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将积蓄880多万元捐赠出来设立教育基金,将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疗教育事业,是一位情操高尚的道德模范。曾荣获“最美奋斗者”“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观看《卢永根: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宣传片,重温卢永根院士的感人事迹,再一次引起我校教师的热烈反响。

杨屹教授深情地谈到:再次系统学习了卢永根先生的事迹,为这位水稻专家、“布衣院士”的情怀所感动。按时间倒序的话,他公开的事迹是2017年捐款设立教育基金。然而继续追溯他的成长路程,通过点点滴滴的平常而又不平凡的事迹,可以看到他对祖国的热爱、对教育的热爱、对科研的执着。从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一生中,我看到了人性在闪光、党性在闪光。卢老先生无愧于时代楷模的称号。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在卢老先生精神的感召下,不断努力,为教育事业奉献微薄之力。同时,将来我也会像卢老先生那样,把遗体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事业。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卓教授说:从卢永根院士身上,我们真正的看来了无私奉献的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的一生,一生为国家,为事业,为他人。品德的高尚是真正的高尚,我要学习先生的高尚品德,以国家事业为重,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好本职工作,投身教育和科研,不计名利,甘于奉献,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和科研工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文博老师表示,卢永根院士是“四有”好老师的典范,他坚定理想信念,无论是求学时代还是教书育人,都能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他有扎实学识,为水稻遗传育种研究贡献毕生精力;他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保持共产党员的艰苦作风,自己省吃俭用,设立教育基金,希望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他有一颗仁爱之心,致力于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立德树人、默默奉献。卢永根院士是广大科研工作者和教师的优秀楷模。在未来的教学研究工作过程中,我们要把卢永根院士的感人故事融入教学,引导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更要用卢永根院士的事迹时刻激励自己,投身时代交出无悔答卷,坚守思政课讲台铸魂育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冬冬认为:卢永根院士一生勤俭爱国无私奉献,为教育事业捐尽有用之躯,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每一名党员和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学习的楷模。他鼓励青年学者要爱国,要回国工作,他对国家民族的热爱、严谨求实的作风以及生活俭朴,淡泊名利的为人深深地激励着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像卢永根院士那样,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热爱祖国,潜心教育事业,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马克思主义基础”课党支部书记周宏岩被卢院士的一心向党,一生爱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她谈到:卢永根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始终坚定信仰不忘初心,将一生奉献给了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他一生爱国,放弃可以**的机会,放弃可以与家人团聚的可能,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他选择将一生献给祖国,正如他自己所写: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祖国故,二者皆可抛。他献身科学研究事业,为祖国的农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艰苦朴素,一生清贫,不为名利,把一生的800多万元捐献给学校,把遗体捐给医学研究,他是一位情操高尚道德模范,他没有骨灰和墓碑,但他留给我们的精神将永存,他对党和国家的大爱,他的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永远的丰碑。做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以他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把他的感人事迹和精神,传递给学生,讲好思政课,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化学工程学院机关与教学党支部副书记裴永昕老师说:“布衣院士”卢永根同志,一心向党、一生爱国、一身正气、一生恭俭,是整个时代的楷模。卢老一直永葆初心,坚守教书育人第一线;就在生命的最后还进行遗体捐献,还做着最后的贡献,同为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我倍感幸福与骄傲。我虽然已经在教育行业工作了三十几年,但和卢老相比,差距还很大。我要在我现在的岗位上继续发挥自己的余光和余热,为化工学院的党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牟雪雁老师提到,他为解决人民温饱问题踏上稻作研究之路,他用实际行动证明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他为祖国科学发展动员海外优秀学子归国任教,他为祖国教育事业发展破格晋升青年教师,他用一生诠释了把青春献给社会主义祖国,把生命献给共产主义事业,献给共产主义理想。卢院士的一生信仰坚定,是共产党员之楷模,是时代之楷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辈自当以卢院士为榜样,为标杆,对自己严格要求,做好青年学子的领路人,做好为国家培育优秀人才的工作。

机电学院教师张帆说:本次支部活动学习了卢永根院士的质朴无华但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人生。作为一名刚刚步入科教岗位的年轻老师,我内心深受触动,卢院士为我们树立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标杆。科学是无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卢院士在引领我国遗传学发展的同时也彰显其爱国主义情怀,年轻时就甘愿放弃安逸生活坚守教育领域,为科研奉献了一切,培养大批人才。也通过这次支部会议,我了解和学习到了本支部的老师在今年疫情期间,投身抗疫物资的开发,并取得突破性成果,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党员的先进性。学习卢院士,用爱国主义信念来武装自己,学习身边的优秀党员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出能动性,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数理学院数学部党支部书记江新华谈到:我们全系老师一起学习了卢永根院士的优秀事迹,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卢永根院士历经旧中国的积弱、***反动派的黑暗,深信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走向富强、昌盛,在青少年时代就树立起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自他入党之日起,他把自己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紧连在一起,把入党之日看着自己的新生日,用他奋斗、精彩的一生诠释了什么是“时代楷模”。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抒写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优秀的科学家一心向党、一生爱国、一身正气、一生恭俭的情怀和情操。同为教育工作者,共产党员,卢老是值得我们一生好好学习的。我们应该学习他一生立德树人,鞠躬尽瘁,致力于教育第一线,为国家培养大批人才的精神;学习他一心默默工作、不计回报、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精神;学习他关心祖国和人民,勇于面对挑战,积极努力解决祖国和人民的困难的拼搏精神,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当做高于一切的至高利益。卢老的那句“我是中国人,祖国需要我”深深打动我,我们应该向卢老那样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勇于探索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在本次宣传教育活动中,各学院党委、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召开线上党员大会、组织支部集中学习研讨、撰写学习体会等方式开展了向卢永根同志学习教育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和学生返校复课工作要求,我们将继续大力宣传弘扬以卢永根同志为代表的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师德,发挥先进典型的精神感召力,引导广大教职工向榜样看齐,激发全体教职工的干事创业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全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切实取得师德师风建设实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