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制药工程党支部与生博1901党支部结对开展“不忘初心使命,牢记党员身份”主题党日活​动
2020-06-11 供稿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根据学校党委《2020年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指南》精神,响应学院活动号召,6月5日下午制药工程党支部与生博1901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部分群众在企业微信线上召开了“不忘初心使命,牢记党员身份”主题党日活动之党建工作与学习、科研、就业有机融合,会议由制药工程党支部书记梁浩主持、生博1901党支部书记张凤娟组织,并邀请了学院党委贾梦秋书记参与讨论。

本次会议主要以生博1901博士生在学习、科研、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惑为出发点,制药工程党支部的老师们进行解惑或传授经验。会议中,针对张凤娟提出关于科研相关领域研究热点掌握的方法与技巧,王兴老师表示,科研开展之初,可按照中文综述、英文综述、top期刊的阅读文献顺序,逐步熟悉掌握与研究领域相关的专有名词、热点、课题组及创新点等,并持续关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王佳老师建议在组会汇报时,多听别人看文献的收获及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可节省阅读文献的时间,并为自己的科研之路添砖加瓦。

针对裴鹏飞提出的疫情对出国交流的影响,武新颖老师、梁浩老师和王兴老师一致认为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练好科研基本功才是硬道理。就目前情况来看申请国外的大学进行科研交流比申请研究所可能会容易一些。然而与会的博士生在读博一,谈当前政治局势为时尚早,还是要理性看待,不过分解读外交关系。吴世民、田楠、安宁等博士生党员都对博士生就业现状感兴趣,而且想得到就业方向的指导,为此,武新颖老师向博士生们介绍了生命学院历年博士毕业的就业去向及趋势,企业与高校、研究所的招聘侧重点,例举了博士生的就业现状,为与会的博士们提供了就业信息。

另外,引发老师们热烈发言的是刘梦莹同学提出的博士期间如何缓解科研工作中产生的压力、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回复与讨论,王磊、王佳、武新颖、申晓林、朱绍洲、王兴等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有效可行的方法及经验。我们首先要正确认识科研中产生的压力、焦虑及抑郁等情绪,确立自己努力的方向,不要迷茫。通过运动、购物、倾诉、适当娱乐等方式释放情绪,将目标分解、逐一实现。同时,生博1901党支部也正筹备开展心理压力测试、评估等活动,希望博士生们能及时掌握自己的压力动态并调整。

研讨会结束之际,贾梦秋书记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实效,并对博士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本次研讨会发挥了制药工程党支部党员作为年轻教师的身份优势,针对生博1901博士生当下关心的学习、科研、就业、压力等问题,老师们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经验及资源,向生博1901党支部的博士生党员们传道受业解惑,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加深了相互理解,更充分践行了教师党员的初心使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