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博老师被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称号”
2020-06-03 供稿单位:校工会

为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通过选树典型,宣传先进,激励妇女群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近日,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联合下发表彰决定,授予620名先进个人“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称号”,300个先进集体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文博被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称号”。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是首都女性的最高荣誉,主要表彰在首都各行各业做出显著成绩的女性先进人物和女性先进集体。希望首都广大妇女在榜样力量的引领带动下,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中贡献巾帼力量。

于文博老师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她始终坚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线,组织北京高校思政课“立体课堂”教学改革示范点建设,打造具有“大化工”行业特色的思政课教学体系,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奖励10余项,被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主持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等课题10余项,为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影响力提升做出重要贡献,在北京乃至全国思政课教师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扎根思政课讲台,教学成效显著

于文博老师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落实思政课教师“六个要”要求,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提升教学质量,她深耕教材、查找资料、听课学习、了解学生、钻研方法,形成授课逐字稿近50万字;为寻找贴近学生、时代性强的案例,她随时随地、线上线下积累教学材料,平均每个学期制作课件近1000页,用深厚的理论、生动的案例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她带领团队,激活素材,把北化精神、行业领军人物、知名学者成长故事等内容融入教学,形成中国化工发展案例库,变化语为化育。

凭借不竭的教学热情和不懈的教学探索,她先后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方案一等奖、北京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等奖励;她所带领的北京化工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荣获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校级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首轮上线选课人数近7000人,广受好评;她还获得北京化工大学最高荣誉“校长奖”、青年教学名师、两次获“北京化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荣誉,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发挥科研优势,服务首都建设

于文博老师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思政课教学提供学理支撑。她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需要出发,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研究;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研究,取得系列科研成果;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平谷区金海湖镇、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机关企业开展理论宣讲,辐射听众1000余人次。

近年来,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等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开展京津冀大学生传统文化素养提升研究、首都高校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研究,科研成果获奖2项;在《道德与文明》《中国哲学史》等教育部A刊、CSSCI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2部;首批入选北京化工大学青年英才百人计划。

潜心投入育人,引领师生成长

于文博老师关爱学生,也为青年思政课教师成长指路架桥、答疑解惑。在教学过程中,她运用网络途径无间断与学生联络,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她坚持价值引领和问题导向,引导学生树牢马克思主义信仰、提升专业素养。学生评价她的课程是“值得一上再上的思修课”,每学期都有不少学生回来“蹭课”。她指导的研究生说:“在学术研究上,老师总是极为认真仔细地修改我的论文,小到标点符号,大到逻辑框架,她都悉心予以指导。在日常生活中,老师更是言传身教地让我明白要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

于文博老师热爱讲台,也成长于讲台,多次受邀在全市、全国进行教学示范和经验交流。她两度登上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青椒论坛”,面向全国思政课教师进行教学经验分享直播,累计观看近30000人次;她参与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思政课教学辅导用书编写,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起草思政课建设相关文件提供意见咨询,为北京高校新上岗思政课教师进行教学示范;作为首批青年教师代表在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进行教学展示直播,第一时间推动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教学成果被人民网、《中国教育报》等报道,成为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中坚力量、成为在北京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教学骨干。

无私奉献工作,忘我投入研究,潜心教书育人,于文博老师以全心的付出和无限的热爱,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典范,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诠释出妇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使命担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