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用实际行动诠释疫情无情“书”有情——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5-18 供稿单位:图书馆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目标保驾护航,全馆上下凝心聚力、努力工作,为广**生提供了有效的信息资源保障。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疫情伊始,图书馆立即布局防控工作,时时关注疫情发展。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馆领导、各部室负责人组成的“图书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疫情防控小组”),统筹安排和指挥全馆的疫情防控工作,以确保图书馆业务工作的有序进行。图书馆疫情防控小组建立“新冠肺炎预防交流群”,认真做好上传下达,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每天及时、准确、点对点了解全馆工作人员的出行及健康状态;专人收集相关信息数据,按照学校要求及时、准确上报。

 防控疫情  志愿同行

为响应“加强校园防控,志愿者在招募”活动,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第一时间招募10位志愿者,加入到校园防控疫情的行列。截止发稿时,图书馆志愿者队伍已达到20人,累计100人次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成为护校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北化人的社会担当与责任。

未雨绸缪  计划先行

图书馆认真领会学校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入扎实做好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全馆业务工作正常运行,全馆 9个部室分别制定了相关工作计划,落实各项业务工作。为有效减轻学校的防疫负担,要求所有馆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在家上班的工作模式,及时处理图书馆的日常业务和相关工作,有效保障广**生在疫情期间学习和工作的开展。

 信息保障  资源传情

按照疫情防控期间不离家不返校、减少人员流动的工作要求,图书馆各部门员工坚持在家办公,摸清资源状况,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第一时间整理出维普、超星、万方等各大数据库的****信息,以及学校购买信息资源的校外使用方法,及时为假期不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支撑服务,以满足师生不用返校即可学习、工作的需求。图书馆推出系列信息资源服务指南,包括:“宅在家里也能天天向上—图书馆远程访问指南”、“宅在家里也能学习、搞科研”系列信息推送、“近期免费学术资源大盘点”等。

 在家研学  秒变主播

图书馆推出10节“研学家中做”系列微课,受到全校师生喜爱,让图书馆馆员变成了网红主播。

 云端悦读  服务相伴

悦读滋养浩然正气,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启发智慧。图书馆开展悦读推广服务系列活动,包括有针对性地推送免费图书,有奖征文活动,线上书展及读书月活动等。同时协助资助线上给学生讲授疫情期间如何识别真假新闻,不信谣、不传谣讲座,满足线上为师生答疑解惑,查找文献资源。

 云端问候  传递温情

图书馆线上开展战“役”-图书馆传情墙征集令和倾听你的心声--资源利用情况反馈调查表活动,通过你的只言片语或者倾诉衷肠让我们在云端相遇。

疫情虽然暂时阻隔了面对面的工作、学习及交流,但“疫情无情,‘书’有情”,图书馆全体员工将会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必胜的信心,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在疫情期间学习和工作的广**生提供更多的优质信息资源和服务,为师生们尽心、尽力、尽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