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活动
2020-05-04 供稿单位:校团委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并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我校各级团组织、全体共青团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批示指示、寄语精神,特别是对广大青年学生的希望和要求,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号召广大共青团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绽放青春光彩。各级团组织、广大共青团员在校内外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彰显出北化青年的青春风采和时代担当。

一、形式多样,深入开展 “学海无涯,夯实基础” 团课理论学习

 宣传教育活动中,广大共青团员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和青年特点,动员团支部发挥教育职责,在线上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不断深化“三会两制一课”组织广大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以及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等,开展线上团日学习活动。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思想性、亲和力和渗透度,引导广大青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各团支部广泛开展团课理论学习

二、渠道创新,普遍开展“立足青年,传承精神”团日活动

 五四活动月期间,各团支部结合疫情期间的典型事迹,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观看《国家相册》纪录片线上学习活动。同学们在家乡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的主题团日活动,在帮助支部成员深化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注重思维引导,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传承五四精神,展现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与使命担当。

全校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三、榜样带动,开展“云上”校园青春宣讲

从基层普通团员、团干部中寻找发现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中突出贡献、成绩突出的青年先锋队模范人物,特别是90后,00后青年典型,面向全校团员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他们中有在疫情防控中利用课堂带领学生学习中国制度、感受中国力量的思政课教师陈顺伟,有三次义务献血的基层团支书代表关佳琳,有在全国最大陆路口岸内蒙古满洲里两次请缨上岗的志愿者赵琬婷,有身处湖北投身学校科研攻关参与研制防疫设备的科技战疫志愿者陈燕武。青年榜样们通过开展故事分享、网络直播等宣传活动,用真人、真事、真情实感,让榜样精神在青年中入脑入心。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线上微宣讲

四、提升组织向心力,打造北化青年战“疫”生力军

坚持做好抗疫斗争中的先进青年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成立12个学生临时团组织。疫情发生后,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团中央号召,第一时间发布动员令,,校团委发布了《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筑起防疫青春长城,在全体团员中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形成北化青年生力军的通知》,,号召全校青年在确保自身健康的情况下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学校涌现出一批“90”“00”后青年,无畏无惧,挺身而出,快速响应,积极参与青年志愿服务,在基层疫情防控排查、一线物资筹集援助、科技攻关、无偿献血等岗位上作出贡献,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截止目前,共有460余名学生在湖北省、北京市等全国各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乡镇街乡村落、校园疫情防控、义务献血、扶贫对口单位疫情防控等工作。形成了北化青年战“疫”的强大合力,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校团委号召全校共青团员积极行动参与疫情防控

 

全校青年有序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五、强化宣传解读,广泛开展“奋斗有我,‘网’聚青春”五四主题网络活动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校团委充分做好主题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全团集中行动、我校团员青年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依托网络新媒体积极开展在线辩论赛、征文大赛、诵读写讲大赛等线上活动。坚持贴近学生,从不同阶段学生的接受特点出发,采取多种活动形式,在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学生参与度上下足功夫,做到人人参与、各个受教。

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开展各类线上主题活动

全校广大青年师生,将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用奋斗的青春为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繁荣强盛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