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应急攻关项目启动视频会顺利召开
2020-03-07 供稿单位:新闻网

3月6日,由北京化工大学陈建峰院士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可重复使用防护口罩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急攻关项目(项目编号:2020YFC0844800)召开项目启动视频会。参会人员包括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院士,中国工程院一局局长王振海,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王峰教授,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医药生物技术处于振行处长、公共卫生处李苏宁,我校科研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北京服装学院、浙江理工大学、中原工学院、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医美产业健康集团、北京为了民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北京鼎卫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项目参加单位共计30余人出席了会议,项目技术总负责人张立群教授主持会议。

陈建峰院士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和主要任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成为不可或缺的防控利器和战略物资,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盾牌。在当前全国复工的时期,市场需求与产品供应的供求关系矛盾突出。如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每一只口罩发挥最大效能(实现可重复使用),是当前“防疫”“复工”两大战役所急需解决的关键科技问题。中国工程院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号召全体院士用科技的力量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决胜疫情的战役中。2月7日以来,陈建峰院士带领北京化工大学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积极发挥学科交叉专业优势,面向“抗新冠病毒可重复使用防护制品”的重大需求,启动应急科研攻关。实验室团队在口罩荷电再生技术、高性能熔喷型聚丙烯复合材料纤维布、熔体微分静电纺纳米纤维膜及口罩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2月25日,根据中国工程院、科技部领导的部署,陈建峰院士围绕“可重复使用防护口罩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重大需求,紧急组织全国优势产学研力量,开展应急项目攻关。陈建峰院士指出,在此特殊时期承担国家应急攻关项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项目团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攻关任务,为打赢“防疫”“复工”两场战役提供科技支撑,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峰副校长强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号召全校科研工作者立足专业优势,坚持结果导向,加强科研攻关,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我校陈建峰院士团队“口罩荷电再生重复使用技术”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张立群教授团队新型高性能硅橡胶口罩关键技术研究得到北京市大力支持,杨卫民教授团队“3D复印”智能塑化制造技术生产防疫护目镜等项目受到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这些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为国家和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成果支撑,贡献了“北化力量”,彰显了北化科研的硬核实力。国家科技部将应急时期牵头承担“可重复使用防护口罩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攻关的任务交给北京化工大学,体现了国家对学校科技实力的信任,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将会为本项目攻关研究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全力以赴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医药生物技术处于振行处长,代表科技部管理部门,对本项目团队提出了具体要求。于处长强调,本应急项目不同于以往的研究项目,是有明确目标需求和结果导向的应急科研攻关,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对参加单位进行动态弹性管理。科技部主管部门将充分尊重并支持牵头单位的建议意见,根据实际需要及时吸纳对项目攻关有贡献的单位加入团队,对于不能够高效完成项目任务的单位,也可以随时停止其资格。希望各单位积极作为,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中国工程院一局局长王振海出席会议。王局长指出,中国工程院院士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建峰院士团队提出的“口罩荷电再生重复使用技术”,近期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中国工程院将会全力配合“可重复使用防护口罩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研究团队,为攻关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支持。

项目技术总负责人张立群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整体情况、各课题目标、任务分解、进度计划等内容,确定了各课题组日报、周报制度,按要求每日向科技部上报项目进展情况。会议期间,项目组成员安排了自由讨论环节,就项目组织管理、资源共享、有效合作和协同创新等达成了共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