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召开新学期外事工作布置会
2020-03-03 供稿单位:新闻网

3月2日下午,我校召开新学期外事工作布置视频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峰主持。参会人员包括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人才引进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国际教育学院和侯德榜工程师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学院负责外事工作院领导,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等。

王峰强调,2020年我们遇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学校最重要的工作,同时我们也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认真做好延期开学期间以及2020年学校布置的重点工作,尤其要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建设任务。他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教师近期科技战“疫”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要求学校全体外事工作战线的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必须坚持“一线”原则,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务实做到细化工作、压实责任,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全覆盖。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毛立新介绍,我校2020年外事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坚持党对学校外事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深化。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党对学校外事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二要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任务部署,着力提升学校的全球影响力和人才培养的国际竞争力。要主动适应国际国内新形势,研究制定学校“全球化发展”战略规划,着力深化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系统优化学校“全球化发展”整体布局,加大力度支持国际合作基地和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国际化平台建设。三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文件精神,着力提升外事工作管理服务水平。要加强学校外事工作制度体系建设,认真做好落实部分外事审批权下放工作,进一步加强学校涉外事务和外籍教师管理。此外,毛立新处长还就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外籍师生员工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齐方介绍了学校关于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拓展中外合作办学以及着力加强来华留学生培养等工作思路,并就近期抓好压实来华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他强调,国际教育学院将与各学院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境内外来华留学生日常管理和信息统计报送等工作,希望各学院协助做好境外留学生的教育引导和心理帮扶,再次要求在接到学校开学通知前不要返京返校。

最后,王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之年,是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和“十四五”规划启动的准备之年,更是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同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一年。我们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主动服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主动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各项工作。他对我校2020年外事工作提出八项要求:一要坚持党对学校外事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体制机制改革;二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学校“全球化发展”战略;三要创新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形成国际交流合作良好生态;四要提升学校协同创新能力,构建有组织集成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五要建立学校科研部门和外事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学校实质性国际科研合作取得新进展;六要进一步完善国际教育学院管理机制,着力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建设,提升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七要进一步加强诚信和学风建设,稳中有升做好学校外事工作;八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外籍师生员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各学院、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宣传教育引导,主动为师生排忧解难,重视做好舆情防控工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