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工作的通知
2020-02-28 供稿单位:新闻网

各二级党组织

各学院、部、处及校直属单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在多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指出: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在确保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上推广有效的临床应用经验,力争早日取得突破;要鼓励专家学者增强担当精神、职业责任,在科学研究的前提下多拿出专业意见和建议。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号召全校科研工作者立足专业优势,坚持结果导向,加强科研攻关,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全校广大科研工作者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积极担当作为,用科技力量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陈建峰院士团队“口罩荷电再生重复使用技术”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张立群教授团队新型高性能硅橡胶口罩关键技术研究得到北京市大力支持,童贻刚教授团队新型冠状病毒在动物中的本底调查及进化溯源研究、杨卫民教授团队“3D复印”智能塑化制造技术生产防疫护目镜等项目受到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这些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为国家和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成果支撑,贡献了“北化力量”,彰显了北化科研的硬核实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我校行业特色院校科研优势,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为战胜疫情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现就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上来,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北化科技力量。

二、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科技攻关

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宗旨,急国家所需、人民所盼,紧密围绕新冠病毒应急防治技术、病毒监测和快速检测、防护物资充分利用等方面全力投入科技攻关,加速成果转化,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去;要向陈建峰院士、张立群教授、童贻刚教授、杨卫民教授等科研团队学习,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大局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发挥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加强有关实验数据、成果的开放共享,共同做好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的科学研究工作。

三、勇担社会责任,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科学普及

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担社会责任,在科学防控方面作出良好示范,不随意转发未经权威部门确认的疫情消息,做到不轻视、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对一些谣言和违反科学常识的不实之词敢于发声、敢于斗争;要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有针对性地为广**生及社会公众解疑释惑,传授科学知识和方法,引导社会公众在疫情面前保持镇定,消除社会紧张和焦虑恐慌。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学校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扬“宏德博学 化育天工”的校训精神,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在科技攻关一线、成果转化一线、科学普及一线,奋力拼搏、奋发有为,不断汇聚科技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北化力量。

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

2020年2月27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