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科技战“疫” 北化在行动
2020-02-08 供稿单位:新闻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时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北京化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北京市的部署安排,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科学防控,科技战线使命在肩。北京化工大学作为一所行业特色型大学,要发挥专业特色与优势,坚持结果导向,加强科研攻关,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中。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童贻刚教授带领团队参与了国家科技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应急科技攻关任务,正在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来源和传播路径进行追踪分析,成功分离培养出与2019-nCoV同源性最高的来源于野生动物的新型冠状病毒P-CoV。该病毒对人没有感染性,利用该病毒P-CoV建立了安全高效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筛选平台,紧锣密鼓地开展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筛选工作;同时利用该安全的冠状病毒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通用疫苗的应急研制工作。这些工作有望为国家应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未来类似疫情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破解防控物资短缺难题,挖掘校内实验室潜力。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学校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实验室酒精、消毒液等消毒物资交由学校统一分配使用的倡议》,鼓励各学院对实验室的现有酒精、消毒液等物资进行清点梳理,为后续统一消毒做好准备。

机电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先进制造英蓝实验室结合本次防疫的特殊需求和用户特点,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优化,利用“3D复印”智能塑化制造技术及装备为防疫用护目镜生产提供重要技术保障。产品为高温(200摄氏度,有效杀菌)挤压成型,聚碳酸酯原料透明度高,对皮肤无毒无害,特别是对人体的贴合性好,可用于医院安保、医导、收费等医务辅助工作者和社区服务人员的防护。

北京化工大学科技战线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发挥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