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召开2019年度研究生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2020-01-13 供稿单位:新闻网

1月11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2019年度研究生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多功能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谭天伟,校党委副书记、研究生院院长甘志华出席表彰大会。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国内合作交流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事处、西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年度获奖师生代表以及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人员参加活动。大会由党委研工部常务副部长王华庆主持。

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宋宇飞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总结报告。他表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研究生的教育和各项管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加突出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更加突出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更加突出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为主要工作思路,精准服务学生需求,全面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武德珍教授、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程道建教授、生命学院博士生司志豪分别代表2019年度“立德树人”德育导师、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博士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进行发言。武德珍教授表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立德树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双一流”建设全过程,内筑师魂,外塑师表,为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程道建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育人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司志豪同学倡导研究生同学们要做坚守初心的北化青年,做时时刻刻将学校发展放在心中的北化青年,潜心科研、求真探源。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在表彰大会的现场共同发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的倡议。师生们神情肃穆,声音洪亮,宣誓环节充满仪式感与感召力,现场气氛热烈,掌声迭起。

甘志华宣读表彰决定。他强调,获得荣誉的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老师们要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凝聚“三全育人”合力,并鼓励受到表彰的研究生同学们继续秉承“团结奉献、艰苦奋斗、务实力行、博学创新”的化大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

接下来,与会领导分别为研究生“立德树人”德育导师、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研究生核心示范课程、优秀研究生辅导员、优秀研究生秘书、第二届研究生“博学论坛”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谭天伟校长为2019年博士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颁奖证书,并发表讲话。他首先向获得各项荣誉奖励的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管理工作者和研究生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我校研究生已经成为学校开展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在参与科研项目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他强调,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迈入内涵式发展的新时期,学校也紧紧把握发展机遇,顺应综合改革要求,在今年8月召开的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确定了学校今后五年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接下来,他从三个方面对研究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引导和鼓励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二是要进一步把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自身规律,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培养社会紧缺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尤其要重视交叉学科的发展与学术交流,打破学科壁垒,营造跨学科的学术文化氛围。最后,他号召全体师生要要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向更高的目标不懈努力、不断突破,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