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材料学院召开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0-01-08 供稿单位:新闻网

12月3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有机楼312会议室召开了材料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教务处郑秀英副处长、材料学院赵静书记、张立群院长、王洪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骨干教师代表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材料学院隋刚副院长主持。

当前,高等学校的课程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这将对高等学校传统的教与学带来巨大冲击,每位老师也都面临着教育思维、教学方法的不断改变。其中,研究型课程的设立和推广是教育部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与传统课程相比,研究型课程着眼于学生要学会自主学习、进行主动探究和实践体验,课程更加关注学生创新精神,注重课程过程评价,促进学生发展。由于北京化工大学的办学定位就是建设国际知名的,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研究型课程就显得格外重要。会议的开始,《材料物理》的主讲教师李志林老师和《材料导论(双语)》的主讲教师刘莲英老师分别介绍了两门研究型教学示范课程的建设情况。

高材精英班是材料学院拔尖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窗口,多年来,其招生分数一直处于全校前列。在研讨会上,高材精英班的负责人齐胜利老师介绍了材料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在过去几年里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一些问题。

接着,材料学院交叉学科班教学团队成员张树老师、孙晓丽老师、赵长稳老师和曲晋老师分别介绍了“可控聚合与大分子工程”、“聚合物多层次结构与结构调控”、“基于多层级结构设计的功能聚合物材料”和“无机纳米材料及其高分子复合材料”四个学科交叉班的人才培养情况。学科交叉班教学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索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以独特的视角看待本学科的问题、提出自己解决问题观点和看法。几年来,材料学院学科交叉班的老师们努力从以教为主,向学生以学为主进行转变,从单一的课堂教学,向多方位、多层次的“多课堂”教学进行转变,在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多角度解决问题的跨学科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培养出了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的交叉学科人才。

会上,教务处郑秀英副处长对材料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材料学院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如何继续取得更大成绩提出了建议。

接着,张立群院长为新一届材料学院教育教学督导组成员颁发了聘任证书。本届本科教育教学评价与督导组成员由各专业负责人以及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老师组成,2019年已完成260多门次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大量教学资料的督导和巡视工作。在研讨会上,大家还对国家一流课程的申报和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材料学院张立群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张院长对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提出了建议,对一直工作在本科教学一线的教师们表示了感谢,也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总体规划提出了殷切的希望。研讨会恰逢2019年岁末,张立群院长也代表学院领导祝材料学院的全体师生新年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此次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材料学院全体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忠于职守、有始有终的师德风范和奉献精神,为新的一年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理清了工作思路,指明了工作方向。会议圆满结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