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2020-01-07 供稿单位:新闻网

1月6日上午,我校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结暨2020年申报动员会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王峰副校长出席会议,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汪乐余主持会议。

王峰副校长介绍了2019年度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资助情况,总结五大突破。一是我校申请国自然基金452项,首次突破400大关;二是资助116项,获批直接经费总额9182.5万元,同比增长了58%,创历史新高; 三是人才项目大丰收,我校石峰教授获批杰青项目,向中华、赵娜娜、张好斌、任中杰、邵明飞、赵宇飞等6位教师获得优青项目资助,优青项目年度立项创历史新高,在全国位列第19名;四是学科分布取得新突破,首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8个学部都有项目资助;五是我校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武汉大学合作承担“资源生态合成高分子材料”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直接经费8000万元,我校占3200万元,实现我校基础中心项目零的突破。王峰副校长指出,与兄弟院校相比,我校申请数量有待提升,申请质量有待提高,同时在人工智能、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等新兴学科领域响应不够。

王峰副校长解读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动向,具体包括:深入开展基于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评审、拓展基础研究多元投入、优化重大类型项目立项机制、试点实施原创探索计划、推进人才资助体系升级计划、持续优化项目管理、持续规范资金管理等,对2020年申报工作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部署与点评。

王峰副校长列举了10个典型案例,讲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对科研不端行为的查处始末,重申科研诚信的重要性,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科研人员必须坚守的“生命线”。

汪乐余常务副院长总结了2019年我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展望了未来科技工作的规划,希望全校教师重视基金申报工作,提高申报质量,同时要拓宽科研项目申报渠道,且要合法合理地使用科研经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