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2019年新教工培训通知
2019-06-30 供稿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为帮助新入职教工适应新环境,尽快熟悉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等工作以及学校规章制度,逐步完成角色转换,按照学校整体部署安排了系列培训活动。现将培训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提升新教工思想素质,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帮助新教工尽快了解学校,感受北京化工大学文化,掌握教师职业的基本技能,适应高校工作和环境,完成角色转换,初步形成职业意识,初步胜任本职工作。 
二、学员情况

参加此次培训活动的人员包括:我校2018年6月30日之后接收且未参加过新教工培训的教职工,包括事业编与计划内非编人员及师资博士后。
三、培训内容

根据《北京化工大学新教师教学研修管理办法(试行)》 (北化大校人发〔2018〕22号),结合新教工的发展需要与学校的相关政策,新教工培训内容安排如下:
(一)小学期集中培训(7月)
1.入校教育

通过开展启动仪式、师德教育、校情校史、团队建设等培训,培养青年教工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学校、热爱教育事业的优良思想政治品德,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培养新教工团队合作精神。
2.2019年职能部门业务培训

大力加强新教工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新教工的业务素质。学校将组织知名专家和有关业务部门的培训师为新教工开办系列讲座,帮助新教工尽快熟悉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以及行政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为其尽快成长为学校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的骨干力量打下扎实的基础
2019年新教工集中培训日程安排见附件1。
(二)秋季学期专项培训(2019年9月至12月)
1.教师与辅导员

面向新教师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新教师教学研习营,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微课演练,培养新教师的课堂执教能力,切实把好课堂教学质量入门关。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的日程安排将于9月公布。
新进专职辅导员须参加由学工办组织的有关学习和培训活动。此外,也可根据个人发展需求自愿报名参加“新教师教学研习营”。
2.基层管理人员

小班授课:面向新进基层管理人员开设“管理沟通实践”、“高效阅读”等小班课程培训,课程安排将于9月发布。

在线学习:新进管理人员须按要求完成“北京化工大学第八期基层行政管理人员职业素质和能力提升在线学习培训”。
3.通用培训

面向全体新教工开展校情校史、新校区参观、社会实践、专题报告等活动。
(三)北京市组织的岗前培训

为确保新补充到教师队伍的人员(特指教师和辅导员)能够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凡是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者,须先参加北京市师资培训中心统一组织的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每年两期,具体培训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和普通话水平测试(具有博士学位者免测普通话)。主要包括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大学教学技能等内容。培训方式分为网络教学与面授相结合。培训结束考核合格后,由教育行政部门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
(四)工程实践培训

根据《北京化工大学加强理工科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若干意见》(〔2007〕7号),学校每年7月组织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工程实践培训团,深入行业内大型企业,以生产一线参观、校企技术交流为主要培训形式,为青年教师创造工程实践场所和机会,帮助青年教师将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提高其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青年教师须在入职三年内完成工程实践培训。
(五)日常培训

为更好地服务于教职工的专业化发展,学校将培训工作制度化、日常化,为教职工组织教学能力培训、国际交流能力培训、管理能力提升等培训。
四、培训时间

新教工的集中培训安排在2019年7月3日至5日之间完成(共计24课时,内容见附件1的课程安排),届时将邀请校领导、校外专家,学校教学、科研、人事等有关工作的负责人做专题讲座,要求每位新教工准时参加。 

秋季学期新教师教学研习营、新进管理人员课程、岗前培训、社会实践、工程实践能力培训,以及日常教学能力、国际交流能力、管理能力等培训活动具体安排以通知为准。
五、组织管理与考核办法
(一)组织管理 

新教工培训工作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负责组织。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组建培训项目管理团队,负责培训具体工作的开展。各学院、部处和直属单位配合相关工作的实施。
(二)培训纪律与考核

学员须自觉遵守培训纪律,提前做好个人安排,全程参加各项活动,无正当理由不得缺课,因故不能参加培训者,须提前至少两天向人事处递交由本单位领导签字的请假单。培训管理小组根据学员学习情况与出勤情况进行综合考核,7月3日-5日集中培训期间缺三课时以上的新教工考核结果将评定为不合格,视情况须进行补修(网上视频学习)或重新参加下一年新教工培训。
培训结果记入个人业务档案。学校将把新教工参加培训的情况作为其岗位考核和岗位聘任的依据之一。
六、报名反馈

请新教工于6月24日(周一)前通过链接或下方左侧二维码填写报名反馈(必填):https://www.wjx.top/jq/41439130.aspx,同时扫描右侧二维码加入2019年新教工培训交流群(入群后请将备注改为姓名-学院/部门),以便交流。 

温馨提示: 
(1)7月4日(周四)下午为素质拓展环节,须着运动装、运动鞋,素拓期间学校提供饮用水。
(2)本校师资博士后出站入职的新教师,如已参加过往届新教工培训,请及时与教师发展中心联系进行登记,可不再参加小学期集中培训,但需按要求完成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社会实践等其它培训安排。
(3)暂未入职的新教工如需办理访客卡(用于进出校园、就餐、图书借阅),请在反馈问卷中填写相关需求。
(4)为了使各职能部门的课程内容更好地切合新教工的需求,提升培训实效,在报名反馈问卷中设置了新教工最想了解的关于学校的三个问题

感谢各位新教工的支持与配合!如有疑问,请联系2019年新教工培训项目管理团队:
    教师发展中心:64442357-803/805/808/802
    人事处师资科:64434842-807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
2019年6月17日


附件1:2019年新教工集中培训日程安排(7月3日至5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