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生命学院杰出校友黄良斌教授举办经验分享会
2019-06-17 供稿单位:新闻网

6月16日上午,生命学院杰出校友黄良斌教授经验分享会在昌平校区图书馆举行。华南理工大学黄良斌教授以个人成长经历为主线,向同学们讲述从如何一个普通的北化学生,逐渐成长、成材,最终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梦想是每一个大学生最初的学习动力。但是伴随着时间推移,这份梦想与热情逐渐就会被日常的学习生活所冲淡。所以在本科生阶段,需要不断地给自己寻找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以及回忆和品味当时怀揣着梦想来到北化的初心。北京化工大学拥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作为一个本科生,要学会利用好这个平台。从萌芽杯到大创比赛,这些科研启蒙类活动都是同学们了解和接触实验室的好机会。把握你所拥有的资源,你未来才能走得更远。

而在研究生阶段,开拓自己的学术视野为第一要务。有机会一定要出国多体验其他国家独特的学术文化氛围。国家在鼓励青年学者外出学习的方向上,下了很多功夫,我们都是受益者,也要珍惜这个机会。黄教授以自己在德国学习的亲身经历举例,刚去德国时语言不通,环境变化极大,需要不断地挑战自我。勉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实现梦想。而在美国多文化的交流中,收获的知识与眼界为未来从事的研究方向打好了基础。

科研是枯燥乏味的,但要学会从科研中获得乐趣,开始快乐科研,将科研当成一种享受。这个问题看似无解,但每一个成功的科研工作者都有自己的回答。科研需要信念,信念能激发起无穷的意志力,有了意志力,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也不会轻言放弃。科研需要思考,如果学习是一个被动接受的事情,那么思考就是主动消化的过程。要将所学的东西灵活运用,就要通过思考来实现。科研需要交流,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以及敬爱的老师都是你科研道路的奠基者。有思想的碰撞,才会有智慧的火花。科研需要耐心和细心,做研究过程中,会遇到种种难题,解决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科研之路虽然很难总是称心如意,但是努力坚持,不懈奋斗,是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所有职业成功的先决条件。

最后,黄教授也就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的前景进行了介绍。鼓励同学们继续读书深造,培养专业兴趣、把握专业时代发展、迎接专业崭新的未来。

黄良斌博士,2004年进入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2008年获制药工程学士学位。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化学会有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化学会制药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双金属协同催化体系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绿色合成、生物质转化和高效能源转换系统中的应用。曾获2010年教育部学术新人奖等奖项。发表论文45篇,总计引用大于2400次,个人H因子29,,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共同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