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故事

BUCT storys
【北化学子】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的边疆——记
2018-11-20 供稿单位:新闻网 阅读次数:424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新闻网开设“北化纪实”、“北化学子”、“北化人物”、“北化之子”栏目。本期“北化学子”推出“校园青春榜样—化大之星”获得者、我校2017级研究生陈勇均的青春故事。

(校记者团:乔佳楠)2016年9月1日,他在自己朋友圈写下了一段长长的文字,向他最好的战友做了一个深情的道别。“我洗着拖把,心里实在抑郁难当,一句话都讲不出啊,我只好背对着你,不住叹气,忍不住问了一句,你说我咋这么难受呢!”浓浓的不舍之情从字里行间溢出,一个守卫边疆的铁血男儿在这样一个时刻露出他柔情的一面。

这一天,距离他正式退伍还有四天。还有四天,他就要向服役了两年的部队告别,向那美丽的西双版纳告别,向这段军旅生活告别……

他叫陈勇均,一名朝鲜族的大男孩,是我校物理专业的在读研究生,2014年,刚刚升入大三的他选择了“到部队去”。

缉毒英雄

刚入部队的三个月,他每天都在高强度的训练当中度过,队列、擒敌、**战术、搏击、体能组合、警务实战,每一种训练都是对他意志上的磨练,那时候他脑海中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坚持,再坚持一下。

训练之余,他还会随着部队做一些劳动,也正是在部队里,他学会了种菜。“刚开始的时候,锄头都不知道怎么拿,对种菜更是一无所知。我跟着老兵一点一点学经验,慢慢的自己也琢磨出了各种菜的脾性。”随着自己种菜越来越有门道,手上的茧也一点一点磨出来了。对陈勇均而言,种菜让他有一种采菊东篱下的平静感,这与他训练时高度集中的紧张感很不一样,令他十分放松。凭着从小打下的扎实的身体素质,他的表现在军营中格外突出。

最难忘的是2015年9月18日的那个夜晚。他和战友们像寻常一样在边境巡查,夜晚的西双版纳并不平静,空气中每一口呼吸都透露着紧张,陈勇均和战友们都高度集中注意力、提高警惕,观察着周围的一切动静。

凌晨3点左右,陈勇均和他的战友们看到前方有两辆摩托车行驶过来,行迹似有可疑。他们便上前询问,拦住前面的摩托车之后问话,然而车上的人始终不说话,观察他们的长相之后,陈勇均猜测应该不是中国人。于是他向第二辆车走去,许是心虚,第二辆车扔下一个包裹准备掉头就跑,然而山间路窄,他们还未还得及逃走,眼疾手快的陈勇均已经上前将其制服。

陈勇均和队友将四人控制之后,从对方身上搜出了刀具和他们的身份证件,这四人是缅甸人。那只巨大的包裹散发出浓烈的味道,对此熟悉的陈勇均已经闻出这是**。这包裹之中共有550克**,它们被做成一粒一粒的胶囊,每袋100g,共有100袋,用黄胶带紧紧缠着。“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毒品,事情发生之后自己也有些后怕,因为对方身上带着刀具。一旦他们做一些反抗,自己可能要受伤甚至有可能丧命。但是执行任务的时候就不会想那么多,那种情况下只会想到自己应该冲上去。”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言语中的波澜不惊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英雄的镇定自若。这次的行动也使得陈勇均被授予三等功奖励一次。

缉毒的经历是难忘的,即便是退伍一年,他还是能非常准确地描述出各种毒品的气味:“**的味道和奶香瓜子是一模一样的,***则是浓烈的酸臭味,**则是像烟草一样,呈黑色焦状。”如果不是去当兵,也许陈勇均也永远不会有这样独特的经历。

温情教官

陈勇均身上有着军人的干练和坚定,并不善言语,但心中却是一个充满柔情而善良温暖的人。军训期间他作为带队教官,和学生们培养了深厚的情谊。军训结束后,学生们时常给他写信,每一封他都认真地读,认真地回信。在这一来一往的书信中,他了解到了很多孩子内心深处的故事,他常常被感动着,也被鼓舞着。

他带的第一批孩子当中,有一个非常独立自强的姑娘,在陈勇均与姑娘的一次闲聊当中得知,小女孩的父母并非亲生但对她很好。女孩心中心存感激,也立志在学习上苦下功夫,将来能更好地报答父母。陈勇均关照女孩学习也要多注意休息,女孩回复到:“身体重要但是学习比我重要,毕竟不是我一个人的梦想。”另一头正在为考研做准备的陈勇均一下被触动了,一下为自己注入了无穷的力量。

他对学生的关心也是细致入微、润物无声的。带过的学生当中有一个男孩子非常喜欢踢足球,近乎到痴迷状态。他常常给陈勇均写信告诉他自己最近又学了什么动作,比赛又进球了等等。男孩也有一些烦恼,因为家里经济拮据,买不起一双像样的球鞋,其他的踢球装备更是没有。同样热爱的足球的陈勇均在男孩的一次比赛之前送了他一双球鞋,还为他买了一些书,寄信过去嘱咐他努力学习、好好踢球。

在那些孩子眼里,陈勇均就是这样一个心细、温暖的大哥哥,经常给予着他们关怀和鼓励。

刻苦学子

回到学校之后,陈勇均有了极大的不适应感。校园里轻松安逸的环境让他心里有些慌,也很担心自己因此而逐渐放松。同时升大四的他面临着自己未来道路的选择,不适应加上心中的迷茫让他自己抑郁了一段时间。

经过一番考虑,他选择了继续读研。在准备研究生考试的过程中,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英语。基础薄弱再加上在军营里几乎不接触英语,使得学习变得有些吃力。但是经过磨练的陈勇均有了更加坚定的意志力和不服输的精神。

他虚心向同学老师请教,自己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学英语。为了增加自己的预感,他每天早晨起床都要进行英语晨读,每天制定计划背单词,做英语题。那时候的他,为了节省时间,连在公交车上都是在看英语书。经过3个月的复习,他如愿地考上了我校物理系研究生。

如今已离开军营一年,他时常想起的战友们,常常在深夜看着战友们送他的礼物久久不能入眠。人生一程,在部队奋斗过的日子大概是他最难忘的,也是对他影响最大的。这段记忆将永远、深深地印在陈勇均的心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