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全国化工高校后勤研究会2018年北京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8-11-01 供稿单位:新闻网

10月30日,全国化工高校后勤研究会2018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郑州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十所会员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党委副书记宋来新,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张柳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处长王晴,河北科技大学副校长张丹参,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副校长王林川,常州大学副校长徐树法,吉林化工学院副校长建新,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勇,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杨学,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张文学出席了会议。我校后勤保障部和后勤集团相关领导及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谭天伟校长致欢迎辞,他对各位来宾和各兄弟院校领导和能够参加此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是任务,全国教育大会对后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三全育人是各高校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的重要途径。他强调高校后勤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要坚持社会化改革方向,要始终坚持把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办成师生满意的后勤。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张柳华副会长为本次大会致辞。他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总结了后勤改革的四大主要成就和主要经验,并指出后勤发展需适应的八大趋势。希望参会的各校领导及后勤同仁上下同心、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的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全面提升高校后勤的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

全国化工高校后勤研究会会长、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来新发表讲话。他指出研究会各成员单位的后勤工作在这一年中都展现出许多的新亮点、新举措,值得相互学习借鉴。他讲到新时代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理念、新目标、新使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后勤改革模式的经验,围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提出的提出六个工作方向及后勤发展面临的八大趋势,建议化工高校后勤研究会要牢记使命,提高战略,始终在党的大政方针下规范平稳运行;要平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满足师生多元化、个性化的需要,实现服务育人;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通过抓标准化建设促服务提升;实现科技引领,开拓创新;注重内涵发展,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提升员工专业能力;注重宣传,树立品牌。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王晴副处长做了题为《高校后勤改革历程及发展——着眼未来学校,创新现代后勤》的报告。他通过梳理高校后勤改革历程各阶段的大事记,剖析高校后勤改革问题,提出建设学校现代化后勤的三大战略,他从能源、餐饮、质量提升、环保、校园文化等五大领域指出高校后勤现代化建设的具体举措。

参会各高校就各校后勤概况和特点、党建工作、管理机构设置、改革创新举措、运行机制改革、人力资源配置、体系文件建立、后勤育人机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介绍了各自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校长论坛环节,各位校领导围绕“全国教育大会视角下的高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和“后勤队伍建设实践与思考”两个主题,结合各自学校后勤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各位校领导一致认为做好后勤,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始终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要注重协同配合,形成育人合力;要注重内涵营造,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次会议还确定了沈阳化工大学为下一届全国化工高校后勤年会的承办单位。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对我校昌平校区进行了参观调研,参观了我校智慧教学运行可视化平台、体育馆、图书馆、校史展、学生公寓和学生餐厅,对我校新校区的教学和后勤保障水平进行了充分肯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