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高校自然辩证法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6-10-19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15日上午,北京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辩证法”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办公楼203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联合主办。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同奇,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文分社胡卫红社长,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曹兵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京津冀从事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是“自然辩证法概论”课程教学的26所高校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张馨主持。




王同奇副书记讲话

在开幕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同奇致辞,向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方面着手,加大投入保障,创建育人为本、教学研相结合的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改革情况,研究生思政课结合我校特色及“大化工”专业研究生的特点,精选化工特色案例和社会热点融入教学,推动我校“大化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广纳真知灼见,开阔视野,激励创新,为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与兄弟院校、同行专家学者一道,共同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君副书记致辞

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在致辞中,向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传达了教育部研究生教指委的相关会议精神,介绍了教指委2016年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希望与会专家进一步研讨如何加强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创新改革与实践,构建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李建军、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教学与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吴彤等在开幕式上分别发言。

在主题发言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明国教授作了题为“从教材体系到教学体系——自然辩证法概论课专题式教学初探”的主题报告。他主张自然辩证法教学中学时少、内容多的矛盾要求我们采取专题式教学,即设置若干专题并以此实施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换;设置专题要处理好专题和教材内容之间的关系,以免出现顾此失彼的弊端;解决它的方法是:调整教材内容变教材体系为教学体系;二是把教材的中相关知识以列表的形式展示,集中讲授其中存在的若干问题,以此变知识“传道”为问题解惑;三是结合教学对象以相关案例作为专题内容,以此变“平铺直叙”为“案例剖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叶山岭、天津大学柳州、北京邮电大学李全喜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恒力等分别作了题为“《自然辩证法概论课》在高校环境教育中的独特作用”、“移动互联时代的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新常态与教学新模式”、“自然辩证法概论课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基于北京部分高校自然辩证法概论课教学情况调研的分析”和“北京工业大学自然辩证法课程教学经验与问题初探”等主题发言。

在自由发言中,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管理部、北京农学院等单位的一线教师在介绍本校自然辩证法教学情况的基础上,围绕自然辩证法概论课教学经验、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等议题进行了发言和交流。

最后,北京航空航天徐治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和我校张明国教授进行了补充发言。徐治立教授倡导在加强吴彤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所强调的自然辩证法教学要注重政治性和科学性相统一的基础上,要注重自然辩证法教学的效果性;董春雨教授强调要加强自然辩证法教学的评价和研究,积极撰写高水平的自然辩证法教学论文,推动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张明国教授感谢来自京、津、冀以及广东、大连等地的领导和老师,希望今后加强相互联系和交流,共同探讨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问题,推动自然辩证法教学事业持续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