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文明网】北京化工大学绘制原创漫画宣传校园文明礼仪
2016-10-19 供稿单位:新闻网

中国文明网:

http://www.wenming.cn/syjj/dfcz/bj/201610/t20161019_3826887.shtml

首都文明网:

http://www.bjwmb.gov.cn/jrrd/qhxw/t20161018_798243.htm

近日,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推出了一套由学生自主绘制、有关校园日常礼仪的原创漫画,可爱饱满的人物形象、幽默俏皮的讲解文字,把同学们生活中容易触碰的“礼仪红线”用通俗直观的形式进行提醒,创新的形式让教育变得乐于被接受、引发思考、触动行为。

一、课堂礼仪

1.正确行为:进入教室需注意着装,**背心、拖鞋,不袒胸露膀。应适宜着装、大方自然,符合学生身份;

配文字:背心拖鞋,莫要走到哪穿到哪,学海茫茫,哪能都是咱的天然浴场!

2.养成提前到教室上课的习惯,尽量不让同学占座;不用书包、书本等物品一人占多位;

配文字:一打图书就能铺满教室;一卷卷纸就能环绕地球,“万能占座王”惹人嫌,文明占座我当先!

3.上课时不随意走动,如果迟到,尽量从后门进入,以轻缓动作入座,避免发出巨大声响打扰老师上课;

配文字:脚踩风火轮,师生易分神。轻声慢入座,迟到“走后门”。

4.尽量不在教室吃东西,自己留下来的垃圾收拾妥当,不随意乱扔或留在抽屉里、课桌上;

配文字:煎饼灌饼小笼包,早餐食堂解决掉,清晨营养虽重要,教室味道不太妙

二、自习礼仪

1.自习时保持教室或图书馆内安静,将手机调至震动或静音状态,戴耳机时注意控制音量。

配文字:****忙,耳机声音响。轻言上自习,心静效率强。

2.翻书声音要小,尽可能不交谈。坐椅子不要翘起来发出声响、不要抖腿,影响其他人学习;

配文字:交流带给你思路,却扰了他人清净,抖腿给予你灵感,却乱了他人心情!

3.不随意翻动他人书籍,未经许可,不擅自使用、带离他人书籍或物品。

配文字:自习室不是点读机,哪里不够“点”哪里,别人的东西别牵去! 

4.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时要随手关灯、关空调

配文字:别让陪伴你的教室彻夜明亮、整晚清凉。

三、宿舍礼仪

1.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于洗澡,衣物清洗定期,以免影响宿舍里的空气质量;

配文字:蚊蝇满天飞,小强遍地跑,宿舍是我家,脏乱真烦恼

2.不在宿舍走廊内喧哗打闹、大声打电话,严禁在楼道内吸烟,熄灯后按时就寝,轻声开关门,不影响他人休息;

配文字:楼道不是练歌房、兵工厂,烟雾缭绕,追逐喧闹,真不该是宿舍的feel

3.自己的书、衣服、用品等,不要乱丢乱放,要放在自己的橱柜内,不占用公共空间摆放过多的私人物品。

配文字:共用空间,给别人“留点地儿”

4.宿舍串门讲话声要轻、时间要短,只可坐在邀请自己来访的同学的铺位,以免影响其他同学的正常作息。

配文字:酷爱串访宿舍,莫扰主人生活,经允许床上坐,别光顾聊火热

四、日常生活礼仪

1.食堂就餐要有序取食,不插队,不拥挤。咀嚼喝汤声音不要过大,动作幅度轻。发生无意碰撞要相互谅解;

配文字:穿梭拼灵活,刷卡拼手速,高效生活惹人恼,食堂加塞莫要做

2.吃多少买多少,杜绝浪费粮食;餐后主动收拾盘子,不将残物堆砌在桌子上

配文字:食客的人生,要的就是潇洒,餐桌的文化,光盘才是真潇洒!

3.进出电梯时主动按开关,不随意拥挤,礼让前辈。见电梯即将关闭,不伸手阻拦插入,耐心等待下一班电梯;

配文字:电梯关门的一刹那,考验的不是速度够不够快、脸皮够不够厚,而是一份礼貌、一份安全。

4.在校园里,不拉拉扯扯,忌多人横档马路,忌边吃边走;在公共场所情侣举止过分亲密

 

配文字:秀恩爱分场合,单身狗虐不得!

五、社交礼仪

1.给别人打电话尽量选在早8点和晚上10点之间,避开吃饭、午休时间。交谈时注意语态;

配文字:电话找人看时间,中午夜晚莫电联。大家都是小伙伴,换位思考记心间。

2.拜访老师时要提前预约,不可冒昧登访;进出办公室要先扣门,得到允许后再进入,除有“不用敲门”等提示外不可擅自闯入;

配文字: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若非“不用敲门”,请勿突然袭击。

3.交谈过程要得体,有平等、真诚态度,不讲脏话、怪话。不在背后议论他人;

配文字:议论他人真不好,唧唧喳喳像家雀。意见不一当面唠,互相尊重很重要。

4.守时守信,遵守约定。不迟到、不失约;许诺需谨慎,承诺需兑现

配文字:宝宝动作慢,压轴再出场,岂知南门外,众人早心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