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化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新华网】陈蔚旻“岭南筝派纵横弹”讲座举办 扬民族艺术
2014-04-21 供稿单位:新闻网


岭南筝派韵味深厚,影响深远,其细腻古朴的演奏风格深受广大艺术爱好者喜爱,4月11日晚,著名古筝演奏家、教育家,岭南筝派传人陈蔚旻先生在北京化工大学多功能厅为在场师生带来“岭南筝派纵横弹”讲座,近距离展现岭南筝派的精彩魅力。本次讲座是共青团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与中国民乐国际网主办的又一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进一步推进高雅文化进校园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的要求,提升青年学生文化艺术素质,进一步弘扬优秀民族文化艺术。

“岭南筝派纵横弹”讲座对岭南筝派予以全面透彻的介绍与展示。讲座伊始,陈蔚旻先生首先悉心阐释了岭南筝派的含义,岭南筝派包括潮洲筝、客家筝和广府筝三支流派,演奏风格清新细腻、典雅流畅,具有浓郁的岭南文化特色;随之,陈先生以潮州筝和客家筝为例,介绍了形成岭南筝派四大支柱的要素以及各自突出的代表人物,并介绍了广府筝与广东音乐间的关系;更值得一提的是,陈先生在讲座中对岭南筝派风格、特色、流派间的异同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演示,让筝乐爱好者深入了解到岭南筝派的特点;最后,陈蔚旻先生对岭南筝派的发展做出总结:“岭南筝派是建立在其完整的文化自觉体系之中,展望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具有明显时代精神、融化地方风格的更高的理论建树以及更为深化的乐曲创作,让岭南筝派的发展愈加蓬勃,从而起到传承、发展、推动民族音乐艺术的作用,我相信,随着经济繁荣与交流与互,岭南筝派形成中国古筝大派指日可待。”

此次讲座让很多学子对岭南筝派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传统民族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接触,并对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有所感悟,讲座得到了诸多学子的认可和赞扬,活动出品人、著名民族音乐人李直先生对此表示:“讲座活动成功举办,此感谢共青团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以及不远千里来做讲座的陈蔚旻先生的精心讲解。”此外,关于此次活动的意义,李直先生谈到,“现代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带给人们流行文化的同时,也流失了部分民族文化底蕴与高雅审美价值,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普及民族文化艺术,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扩大学生的知识层面,促进素质全面发展。学生并非对传统民族文化不感兴趣,而是缺乏了解和接触的渠道,只有不断弘扬高雅文化艺术,校园文化氛围才能有所上升,民族文化才能有所发扬和传承,同时,民族乐器文化承载着华夏五千年智慧结晶,是民族文化的瑰宝,让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也是实现民族梦、中国梦的重要体现。”(文/苗晶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