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化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科学报】下一站,趣味赛
2013-11-29 供稿单位:新闻网
《中国科学报》 (2013-11-28 8版 校园) 

北京化工大学同学现场展示纸桥承重(蒋学超摄)

    
当剑桥大学美臀大赛、泰国大学人妖选美大赛横空出世时,有人笑说国内高校动辄搞辩论赛、卡拉OK大赛,这也太落伍了。事实上,国内高校也有这种看似无厘头的校园比赛,虽然听起来不如挑战杯、数学建模大赛“高端大气上档次”,但这些门槛低、趣味性强的比赛,似乎颇受大学生的青睐。

■本报记者 温才妃

如果说本科生对待校园比赛全情投入,研究生三分热度,博士生没有抱负,那么趣味赛就是打破这一界限的“搅局者”。在各类趣味赛中,笑得最响、玩得兴致最高的人从来没有学历之分。

小纸桥托起大男生

一张小板凳上码放一摞硬币,看起来再正常不过;但是,如果把小板凳缩小10倍,再换成纸质材料,同时把一摞硬币放大10倍,看起来还会“和谐”吗?

这厢还在担忧“小板凳”是否会垮塌的问题,那厢已有一名体重约120斤的男生站到了另一个“小板凳”上。“没有倒,据说能承重100多公斤呢。”台下的观众不禁捏了一把汗。

这一个个貌似小板凳的作品,有着自己的名字——纸桥。

在北京化工大学举办的纸桥承重大赛现场,14支北京高校参赛队比得“残酷而冷峻”。“就像举重比赛承受最大的重量,每组队员都希望砝码加到‘桥’塌了为止。”大赛评委说。

据介绍,比赛规则是使用20张A4打印纸,通过裁剪、折叠制作成所需形状,仅限使用普通胶水连接各个部分,然后在纸桥上添加重量,5秒内纸桥未塌视为有效承重量。换句话说,桥塌时或前一次的砝码重量就是最终的成绩。

北化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郑秀英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由于比赛门槛低、趣味性强,附近院校的文科生也慕名参加,还有一些学生不只参加了一届比赛。“但要想在比赛中获得名次,还是得回到技术上来。”

北化理学院贾佑权、信息学院彭旭、化学工程学院吴凌3位本科生就是第二次参加该比赛。大一时他们初次参赛,成绩并不理想。一个多月前,一张宣**再次让他们“战火重燃”。

然而,要让纸桥承受上百斤的重量不摇晃,实际上并不容易做到。纸桥易前后倾倒,有一天贾佑权看到站立的书页,突然想起上课时老师提到过“三角形最稳定”。于是,他和队友迅速修改“桥墩”,用书页状的“桥墩”代替了原来的长方体“桥墩”,解决了前后倾倒问题。

不久,又有了新问题。纸桥最初的目标重量瞄准50公斤,可是压到40公斤就塌了。沮丧之余,他们想到用实心纸卷代替空心纸卷,加强桥的承重力。可卷纸也是个技术活,一卷纸容易散开。一次吴凌啃着北化西门外的玉米,“何不用玉米签子卷纸?”——卷纸难题就这样被克服了。

而对于彭旭,此次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教会他更多的是做事的责任。“第一次参赛提交的作品草草了事;而这次倾注了很多心血,让我领会到认真做一件事的魅力。”

打雪仗,南方学生好high

“各就各位,预备……”哨声一响,雪球在间隔5米的场地上纷飞,稍为动作迟缓者,就可能成为下一个雪球击中的目标;可是一味地躲闪,也可能一不留神越出场地。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即被淘汰出局。

这是吉林大学举办的打雪仗比赛。据比赛组织者之一吉大体育学院研究生汤瑞廷介绍,每队5名队员,其中至少1名女队员。每队只能使用一筐雪,第1分钟制雪球,后4分钟打雪仗。在规定时间里,未被雪击中、未出界的人数为有效人数,有效人数多的队伍获胜。

公布比赛消息当天,恰逢长春连降了3天大雪。主办方并未作过任何宣传,可一颗按捺不住的心将消息公布在了人人网,继而传到微博,引起媒体关注。吉大要举办打雪仗比赛的消息,就这样传遍了校园。也因此,参赛队伍达到50支,成为历年之最。

吉大社会学博士生朱颖是慕名参赛者之一。她来自江苏盐城,从小到大都没见过没过鞋面的雪。在她眼中,北方人的打雪仗就是一场真人版的CS(网络游戏“反恐精英”),只不过场景换成了雪地,枪换成了雪球。“一些男生的雪球搓得跟脸一般大,好在这么大的雪球从不砸女生。”

最终,朱颖所在的队伍拿到了第5名。可转眼间,“战友”变成了“敌人”,几个男生把她埋进了雪里,只露出脑袋。“一开始有点害怕,后来觉得很好玩。爬起来之后,和几个同学继续埋别人。”

比赛中,最快结束的一场“战役”仅为时20多秒,一方还没站稳脚,另一方就以5比0完胜。最后的冠军队也没有逃脱被埋的命运。

然而,在北方学生眼里,“打雪仗办得这么有规矩,这还是第一次”。汤瑞廷笑道,打雪仗是一项结合柔道、散打、相扑于一身的运动,但是在赛场上,有时间限制、人数配比,还有同学们的鼓励。例如,比赛中有两队“娘子军”,只要她们一上场,所有的人都停下打闹,为她们加油呐喊。

比赛结束后,北方的学生仍觉得意犹未尽,场下三五成群玩起了“埋人”。而在朱颖看来,“打雪仗让南方学生更能找到校园的归属感。若干年回想母校,打雪仗比赛也会立刻浮现”。

三行情书,工科男也有春天

“初见时,天已青/再见时,天欲雪/而此生,便是等你到光风霁月。” “从来不洗脸不漱口就去吃早饭/那天你说你要来/我洗了两块九毛七的澡”……

双11光棍节,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情书第三季开赛,比赛沿袭了一贯的形式,依然是“三行情书”。

北师大文学院本科生李雅告诉记者,“三行情书”来源于日本汉字协会为推广汉字教育而发起的一项诗歌体裁,以某事物为主题,要求作者以60字以内、排列成三句的诗歌形式表现出来。

“三行情书的参赛难度并不大。”李雅说,每年比赛消息一经发出,学生们就在网络上的消息页面用三行体“盖楼”。“虽然只是打油诗形式的三行体,但足见同学们的喜爱之情。”

事实上,三行情书在国内部分高校已经流行过一阵子,浙江大学、厦门大学都有类似的比赛。

在浙江大学数学系研究生黄骅看来,三行情书让理工科学生也有春天。“在信息短平快的时代,让情书回归校园的最好方法莫过于用简单、熟悉的语言表现文字的节奏。而且,即使一贯被认为文笔不佳的理工科学生,也能写出精彩的情书。”

他举例,“96/24/64”看到这样一组数字,多数人不明就里。可如果把数字对应到手机按键上,多数人能敲出“我爱你”三个字。还有人用括号、数字、加减号写了一组三行情书。没有括号的0代表空格,数字是英文字母的排列,括号里加减所形成的数字也是英文字母排列,破译出来的意思是I love little fat  fat. Love means care and support.(我爱小胖胖。爱即关心与支持。)

此外,把三行情书放入比赛的形式中,还有一项特殊的“福利”。李雅表示,比赛不仅有奖品奖励,还可以帮助活动参与者免费派送手写情书。“一些男生、女生不好意思向暗恋对象表白,但是有了免费派送三行情书,以及身边同学的参与,他们也会变得胆大起来。”

正如黄骅所说:“有了如此精妙的创意,妹子离我们还会远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