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故事

BUCT storys
【北化纪实】成长路上, 温暖相伴
2013-11-07 供稿单位:新闻网 阅读次数:99

【题记】为进一步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发展,促进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真情互动。自2011年至今,我校已连续举办三届辅导员与学生同台演讲比赛,参赛过程中辅导员与学生用平实的语言、细腻的情感将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娓娓道来,感动了北化,温暖了彼此。这不是一场比赛,它是一座桥,架起了辅导员与学生情感的交融;是一个舞台,上演着辅导员与学生感动的故事。在这里,他们谈梦想、谈执着、谈收获、谈感动……

大一,你懵懂稚气,他淡定从容,总是能用简单的一席话让你充满力量;大二,你在跌撞中似乎找到了自己想走的路,他默然微笑,只温暖却不打扰你的征途;大三,新的环境、莫名的压力,你焦躁懊丧不敢踮起脚尖遥望梦想,他寂静相守与你促膝轻谈他曾经的迷茫与选择;大四,你自信笃定,在梦想的路上步履生花,他含泪哽咽、微笑祝福、万般不舍曾一起赞叹的岁月如歌。你们在青春里相遇,情谊在光阴中滋长,我知道这份青春将不朽,这份情谊比岁月绵长。

简单真挚,质朴深情

“就这样,你出现在我们生命里,照亮了、也温暖了我们心中的每一个缝隙。遇见你,路过阳光。”化工学院2011级学生袁雪铭提到自己辅导员时如是说。我们无法忘记阳光的味道,我们无法忘怀共同经历过人生中那段最美好的青春时光。提起辅导员,理学院学生俞浩感到“很庆幸,在成长的历程中遇到了您,给予我无穷的力量,指明我前进的方向,您呵护我们的成长,和我们一同奏响青春的乐章”。其实生病时,不懂医理的辅导员们怎样焦急都起不了实际的作用,但就是这无声的陪伴,着实让人心安。经管学院辅导员王壮壮的一句“I’M HERE. 我一直都在。”如此简单却如此有力。成长的路上我们不担心泥泞、不害怕摔倒,只因为,我们相信,你们一直都在!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李密认真的说:“我小的时候有姐姐照顾我,而现在我找到了一位跟姐姐一样好的人,我的辅导员,她更像我们留学生的亲人,是我们的大姐姐。”不用华丽的辞藻,没有繁复的语言,只一句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话:“老师,您辛苦了!”便足以表达情谊。

用心浇灌,用爱培育

“辅导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印在学生心里,成为他们记忆中的一部分。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能做的就是用心对待每一名学生,良心活,用心做。”机电学院辅导员曹婷道出了每一位一线辅导员的心里话。他们是学生的“生活导师”、是“兄长”、 “知心人”、“引路者”,他们尊重、倾听、鼓励学生。文法学院辅导员徐宏洲告诉我们:“尽可能的去接触每一个和你有交集的灵魂,如果他觉得世界寒冷,就请带给他温暖;如果他觉得世界黑暗,就请指引他走向光明;如果他觉得世界寂寞,就请送给他掌声和微笑;如果他觉得世界空虚,就请用知识和经历填充他的人生。因为对于老师来说,有了学生便拥有了整个世界”。我想,辅导员一定都是极易感动的,一声简单的问候,一句节日的祝福,每每总使他们铭记。信息学院辅导员张敏敏豁然感觉,她所钟爱的辅导员岗位,她所钟爱的学生们,竟那样生动的融入了她的生命,变得一刻也不能分离。她因学生而喜,因学生而乐,她说:“这便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成长路上,一直相伴

辅导员总是要用他们所知道的以及需要知道的内容帮助学生规划生活、引领方向。“不要总想着顶峰是多么遥不可及,只要走好眼前的这每一小步,在不知不觉中,已然到达了顶峰”。化工学院黄玉垚把自己所心爱的辅导员工作比作攀岩。“是你告诉我,做喜欢做的,喜欢自己做的,这样就是对的方向。如今,我正在我的路上。”文法学院2010级学生**沿着辅导员的路,找到了自己的路。诚然,在这一段路上成长的不只有学生,材料学院辅导员刘剑鑫“开始理解这些年轻的辅导员们为何有如此的勇气去承载那一百多双期盼的目光。因为,你们就是曾经的我们,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向前奔跑的身影。”机电学院学生袁振洋用“源”、“援”、“缘”、“圆”来讲述辅导“员”带给他的指引、支援、鼓励与包容。他幽默的说道:“很不幸,我身上没有太多不幸的事情,来烘托你的伟大,但,正是这些平凡的小事,一件件沁润我的心灵,让我一路走好。” 生命学院辅导员赵小曼相信,在未来的互相支持与帮助中,她定会与学生“同成长、共命运,携手开创美好的明天!”辅导员是年轻的工作,他们只比学生虚长几岁,却在被呵护的年纪学着去呵护别人,他们是学生逐梦路上的向导,学生也使他们快速成长。

这些故事只是学生与辅导员万千故事中的一抹剪影,或明快、或精彩、或感动、或难忘……但故事尚未结束,精彩正在延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