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故事

BUCT storys
“北化纪实”之十三:一道道光,照亮前进的方向
2013-04-08 供稿单位:新闻网 阅读次数:66

编者按:2012年,学校新闻网、校报联合推出9期“北化纪实”系列报道,用朴实的语言诠释化**生身边感动的人和事,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2013年,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北京精神,大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我们将继续推出“北化纪实”。欢迎广**生提供新闻线索。(E-mail: news@buct.edu.cn )

 

4月6日下午,北化东校区校园突然整体断电。

“工程单位施工造成电缆损坏,学校正在抢修,请大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同学们陆续收到了辅导员和班干部的短信。

“六号楼的童鞋们,学校正在连夜抢修咱们楼的电网,清明大家也玩累了,都早点休息吧。睡前记得关灯,免得半夜被晃醒了。”生命学院辅导员张浩用手机在人人网上给大家发去提醒。在各个楼层,研究生自管委负责人杨和家带着楼层长和自管委干事们,巡视楼层,告知大家学校在四食堂和锅炉房准备了充足的热水,并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隐患。

夜幕慢慢降临,校园逐渐融入了黑暗中。虽然静谧的校园别有一番风情,但同学们的安全却牵动着学校领导和所有辅导员老师的心。

学生公寓六号楼下,基建处等相关部门仍然在紧急抢修,几位校领导也一直站在寒风里,和辅导员、学生骨干们一起商量对策,严阵以待。六号楼楼层高、入住学生多,如果有同学点蜡烛,容易引起火灾,而且同学们在黑暗的楼道里上下楼一旦出现拥挤、踩踏,后果不堪设想。

颇让人欣慰的是,没有宿舍点蜡烛,从楼下望去,只有几个房间偶尔会亮起微弱的手电筒的光。

“没有电,我们就用手电筒为同学们驱散黑暗,照亮楼梯,照亮六号楼!” 很快,几十个手电筒送到六号楼前,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们迅速分赴各层楼梯,漆黑的楼道里霎时间闪烁起一道道光束。

站在每层楼的楼梯口,来回转动手电筒,并不时的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几个小时过去了,自称“手电队”的老师和同学们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文法学院辅导员刘佳旭说:“当我举着手电筒为同学们照明时,他们都会都微笑着对我说谢谢,学生平安无事就是辅导员最大的幸福啊!”就这样,大家举着手电为同学们保驾护航,左手累了就换右手,右手累了就再换回左手。

手电的光很微弱,但足以驱散黑暗,也驱走了同学们心中的不安。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高材0908班的范茹莹仍是激动不已:“我的寝室在6号楼17层,突然停电了,坐不了电梯,只好走上去,本来以为要摸黑往上爬的,实在是提心吊胆。当看到每层楼的楼道上都有导员和同学拿着手电筒为我们照明时,顿时感到特别安心!”

就这样,辅导员和学生骨干们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到晚上11点,在确认同学们都已正常就寝后,大家才陆续返回。

旭日东升的金光遍洒,渔歌晚唱的红霞满天,中秋夜晚的皎洁月光……我们时常在享受光的美丽和其斑斓色彩。而这一天,北化学子却见证了手电筒微弱光芒的魅力,它可以不绚烂,也可以不耀眼,但为同学们驱散了黑暗,照亮了方向,而其中闪烁着的,更是温馨而深厚的师生情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