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故事

BUCT storys
“北化纪实”之八:雷锋精神 沁润心田
2012-10-15 供稿单位:新闻网 阅读次数:71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北京精神,大 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学校新闻网、校报联合推出“北化纪实”系列报道,用朴实的语言诠 释化**生身边感动的人和事。欢迎广**生提供新闻线索。
(E-mail:
news@mail.buct.edu.cn )


任新钢副书记与解说员合影
   
解说员与雷锋入党介绍人李超群同志合影
   
解说员为外国游客讲解
   
冷宽中将为解说员题词

这个国庆长假你在哪里?在干什么?是在家中享受团圆之欢愉,在旅途品味河山之辽阔,在图书馆畅游书海,还是在寝室睡意朦胧?

在欢度长假时,可能你未曾发觉,40名看似娇弱的女生在学校与军事博物馆之间不停奔波,穿着高跟鞋,笔挺的一站就是一整天,声情并茂的向参观人群讲述雷锋日记背后的故事。她们就是军事博物馆《书写伟大的人生——雷锋日记大型书法展》的解说员,她们就是来自我校雷锋精神研究会的优秀会员。学校到军博的距离并不近,几千字的解说词并不短,一遍又一遍的解说其实不轻松,但只要心中有雷锋,奉献中就有大幸福。

雷锋作家 专业培训

“我从没有想过一次解说员选拔过程能如此严格” 化工1206班的解说员刘亚茹感叹道。是的,这次解说员志愿者的选拔和培训过程异常严格。在面试现场,一个个精心准备的问题,全面考察应聘者的心态、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解说员最应具备的**与责任感。40名优秀的解说员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为了更出色的完成此次解说服务工作,我校雷锋精神研究会特请《一个小兵和一个大国》的作者刘高平大校对全体解说员进行了专业化培训。刘教授根据每位解说员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安排了三场专业化培训。培训的过程看似枯燥,但却是志愿者们正式上岗后自信的基石。物流1202班刘晓禹在心得中说道:“只有真的了解了雷锋的故事,解说词才不会说来枯燥,听来乏味,雷锋同志的精神才能真正的渗透到解说者和倾听者的心间”。

环工1003班的解说员雷娜颇有感慨地说:“其实之前报名时并没想太多,觉得上大学了一定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就兴冲冲的报名了。开始培训的时候总觉得雷锋精神离自己太远了,也曾怀疑雷锋的故事里是否有杜撰的嫌疑。三次培训下来,对于雷锋的生平、雷锋的事迹和雷锋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是感恩让雷锋乐于奉献,是奉献让雷锋甘于做一颗螺丝钉。我真的被雷锋的故事和精神感动了,总觉得心中有股热在流动,我相信这次志愿活动我一定会出色的完成。”

实地演练 手绘地图

9月27日,40名雷锋日记解说员来到军事博物馆进行开幕前的实地演练。原***海军副政委80多岁高龄的冷宽中将亲自为解说员示范讲解,从站姿站位、动作表情,到声调高低、串词过渡,志愿者们在冷中将悉心指导下对第二天将要面对的解说服务有了初步的了解。

为了更好的熟悉场地,流畅的完成讲解,北校区大一年级的韩筱奇手绘了一幅展区的地形图,便于自己掌握整个讲解过程。手绘图简单明了,清晰的将会场大致情况描绘了出来,在人人网上广为流传,志愿者们惊叹:咱们中竟然出现了一位手绘高手。

实地演练并没有比正式解说轻松多少。27日午饭过后,劳累了一上午的解说员趴在桌子上就睡着了,主办方领导面对这些可爱的解说员禁不住投来赞许的目光,他们轻轻地关上会议室的门,想让这群解说员多休息一会。可没过十几分钟后,大家纷纷精神饱满的走进了展厅,开始了一遍又一遍的模拟解说。其实每位志愿者都清楚再多的小窍门都不如踏实的模拟讲解。能让自己出色完成解说服务唯一的捷径只有努力,再努力。

领导慰问 别样中秋

“开幕式上我们尊敬的任校长和罗主任来了,让我们倍感有底气”。国贸1102班解说员杜虹丹在回忆中如是说。开幕式当天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学工办主任罗伟应邀出席开幕式并亲切慰问了40名解说员。任校长说:“希望你们在把雷锋精神传递给社会的同时,也把北化学子的青春朝气和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良好素质展示给所有的参观者,也希望你们经过此次活动把更多对雷锋精神的感悟与思考带回校园,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祝大家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第二天的活动正常进行,正好是中秋节。我想说,中秋节我们真的很想家,也很想和家人团聚,但是,我们也正在以实际行动度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中秋节,学雷锋那公而忘私,无私奉献的精神,所以我们要尽职尽责的坚守我们的岗位。”中秋当天,中国学雷锋基金管委会的领导和解说员在军博的餐厅一起举办了中秋聚餐,虽没有丰盛的饭菜,但大家都吃得格外香。“这些天我们就好像一家人一样,解说服务快要结束了,真的觉得有太多的不舍。”测控1201班解说员徐炳琳说:“国庆节那天也恰好是学雷锋基金会管委会孙老师的生日,虽没有生日蛋糕,但我们一起为孙老师唱起了生日歌,祝福孙老师。我相信一直践行雷锋精神的孙老师一定会一生幸福”。

在10月7日的解说员交流会上,高材1102班的刘亚峰说:“其实有很多的细节让我们这些解说员很感动,也更加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中秋节那天上午,学工办主任罗伟老师、副主任崔春花老师分别给我们的领队同学打来了电话,向我们祝福节日,同时详细询问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学工办的李富家老师和雷锋精神研究会的马国平学长一直全程陪伴着我们,空闲时间就组织我们交流心得,提高解说技巧。更让我们感动的是每天都为我们精心准备早饭和饮用水,还为我们送来了清爽的润喉糖。每当我们情绪有波动时,他们总是出现在我们身边,给我们送来鼓励与肯定的目光,让我们重新找回信心与勇气。他们总是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我很自豪我是雷锋精神研究会的成员。”

真诚面对 以苦为乐

从9月28日开幕,原本10月6日结束的展览,应参观者的要求延长到了10月8日。10天来,没有一天间断过解说,没有一天间断过**与真诚。从北校区到军博,每天来回都是5个小时的公交和地铁行程,清晨6点当节日的北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解说员已经坐上了从昌平开出的第一班地铁,每当回到学校食堂里早已关闭了最后一盏灯,但所有的解说员没有一句怨言。

她们总是真诚地面对每一个观众,即使只有一个参观者,她们也从来没有偷过懒。讲解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来自信工1203班的解说员陈瑜在心得中写到“一整天,挺直身体,面带微笑,热情解说,累并快乐着。我遇到了一个老伯伯,他微笑着提各种难题。他双眼那么温和而又威严地看着我,多想闪躲,但想到我代表的是北京化工大学,代表的是学雷锋志愿者,只能努力抬起头,以真诚的目光回敬他,说一说真实的想法,为他解说部分内容,并礼貌与他说再见。结束后,长抒一口气,手中的稿纸已经被拧得不成样。这是挑战,是锻炼,更是成长。”

化研1202班解说员张丹妮说:“下午来了两位奥地利友人,起初我担心自己的英语口语太差,不敢和他们交流,后来壮着胆子和他们交谈了一会,才发现她们的汉语说得特别好。他们说希望了解中国文化,经过我的讲解他们对雷锋精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希望雷锋精神传播到国外,走向世界。”一名解说员在她的人人网状态栏里这样描述她的经历,“哈哈,我第一次给外国友人当翻译。我把解说词翻译成英语,然后小韩同学把英语翻译成葡萄牙语,为葡萄牙的参观者进行讲解。这真是一次非常有意思和开心的经历。”在军博遇到的事情可能很多,但是只要带着一颗积极的心,不论做什么都会很快乐。

将军题词 多方好评

年逾古稀的老者,战功赫赫的冷宽中将,在军事博物馆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了“学雷锋志愿者”几个大字,赠予我校解说员。他说:“你们以大学生特有的热情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有你们的努力雷锋精神定会不断发扬光大。”

学雷锋基金管委会孙隆兴老师特地打电话给我校雷锋精神研究会,在电话里孙老师激动地说:“我真的被化工大学的解说员感动了,我知道穿着高跟鞋站一天是什么感觉,她们虽然都很累,但是脸上一直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让人看到总会暖到心里,不管多少人她们都会卖力的讲解,经常刚讲完一遍就要小跑回原点再讲一遍,我觉得她们真的太可爱了,从她们身上我看到了时代的希望,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她们,了解她们,成为她们的一员。”

在解说服务总结座谈会上,海**程大学原政委高学敏少将说:“北京化工大学雷锋精神研究会的同学们素质真高,在我主持活动开幕式的时候我最担心的其实就是我们的解说员,我担心她们无法把雷锋精神的博大内涵准确生动得讲给我们的参观者,但实践证明我的顾虑是多余的,她们出色圆满完成了解说服务,她们的细心周到让我很感动。以后我无论到什么地方去宣传雷锋精神,恐怕都不得不举北京化工大学解说员的例子了。

 雷锋精神 扎根心田

国贸1102班的解说员杜虹丹说:“今天是我们的祖国成立63周年,我们没有在天安门广场上等待着国旗的升起,也没有在假日时间里休息,我们能做和正在做的是在军事博物馆做一名解说员,做一名学雷锋的大学生。”

化工12040解说员王逸菲:“今天在这里展示的不仅是他的日记,更是一种红色奉献精神的传承,从老一辈到80后、90后、甚至到00后,我们都将是下一个雷锋。”

环工1102班陈若男说:“几位老人在参观完书法展后在留言册里写道:学习雷锋在于实际行动,要从点点滴滴做起;雷锋精神应该落实到每一个人的实际行动之中才真正具有意义。这几天的讲说让我受益匪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向雷锋那样对待他人有一颗善良的心,真心地帮助他人,做一个积极向上、勤奋努力的人,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够承担起我们应有的社会责任,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

信工1203解说员陈瑜说:“这大概是我参加活动的最后一天了。我们合影留念,我们不舍解下绶带,我们挥手说再见。感谢这次活动。让我收获快乐、友谊、忍耐、见识以及更自然真诚的笑容。我相信这次活动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志愿者们一定会将雷锋的精神带回学校,带到身边,感动更多人,让这个队伍日渐强大。我们期待:今后有更多的雷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