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化学工程学院召开科研工作研讨会
2012-05-11 供稿单位:新闻网





 5月10日上午,为进一步落实第十七次科技工作会议的精神,化学工程学院在逸夫中心多功能厅组织召开了“化学工程学院科研工作研讨会”。全体院领导班子成员、老院长张泽廷、科技处副处长任钟旗等出席了会议,学院各团队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等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李秀金副院长主持。

化工学院院长陈建峰为大家传达了学校第十七次科技工作会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积极推动协同创新”会议的精神,并对学校提出的新形势下高校科研工作的变化和发展方向,对打造优势团队和组织重大国家项目工作提出了要求,特别指出“各优势团队联合,从大树转变成森林是实现化工学院科研工作跨越发展的关键;强化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互动联创机制;各位老师要主动出击、主动参与国家级项目的前期工作”。

任钟旗副处长对我院“十一五”期间的科研成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近年来学院在项目经费和项目布局方面的特点,提出了对化工学院“十二五”期间科研工作的一些思考。首先在科研团队建设上,需要继续加强,通过团队争取完成大的科研项目;在建设方向上,努力开拓新兴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应对我国快速发展的科研工作需求。

李秀金副院长为大家介绍了学院在“十一五”期间的科研工作概况、新形势下科研工作面临的挑战,以及“协同创新计划”(2011计划)的简要情况。他特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为大家介绍了国家项目申请和组织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鼓励年轻科研人员提高主观能动性。

刘振宇、高正明、仲崇立、张卫东、邵磊、李建伟等20多位知名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本团队的研究内容和在科研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遇到的问题和新时期的发展策略,并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衔接、人才培养、学科团队建设、科研用房规划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讨;青年教师代表刘大欢、程道建向各位同事汇报了工作进展并提出了发展需求;张泽廷教授特别为大家介绍了目前国家主管部门对科研工作的态度和管理方法,对院内优势科研团队的构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的选育方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体现了老领导对学院发展的爱护和期望。

陈建峰院长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位老师的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能够统一认识,抓住机遇,充分发挥现有优势资源,重视研究方向的整合和布局,加强科研基地建设,拓展项目领域。各位老师要明确自己的科研定位,集中打造特色优势方向。他同时对部分老师提出的意见作了中肯的分析,在今后工作中将着力解决面临的困难,为化学工程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实现跨越发展而努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