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通力合作,积极筹划,确保军训顺利开展
2012-05-08 供稿单位:新闻网

为保证我校2011级本科生、高职生军训顺利开展,我校各部门通力合作,积极筹划,全面部署军事训练、思想教育、军训安全、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在学生中深入开展思想动员,为顺利完成军训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413,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主持召开军训工作布置会,学工办、教务处、北区办、后勤集团、校医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布置会对军训建制、承训单位、军训内容、日程安排、组织领导、后勤保障、思想教育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组建军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42328日前往军训基地视察军训准备情况,考察了学生住宿、就餐、训练环境,并与军训基地研究交流军训计划,达成切实可行的军训方案。

4月下旬,各学院高度重视,召开军训动员会,向全体同学阐释军训目的及意义,传达军训工作安排及相关要求,并强调军训期间重点注意事项。同时,各学院在以往军训工作的经验上,开展军训常识讲解、板报宣传画设计培训、军训合唱排练、见习生资料汇总等工作,并组建学生军训工作团队,精心编辑《学生军训手册》,印发到每位学生手中,方便学生尽早了解军训生活、做好军训准备、适应军训环境,为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军训基地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食堂操作间的重建,并对门窗、饮水设施、宿舍进行检查维修。基地还召开多次办公会议,对基地安全工作、后勤保障进行详细部署,并制定应急预案,完成与承训部队的沟通协调工作。

军训团在全面落实军训任务的基础上,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军训中组织开展“党旗扬军营”、“学雷锋,在军营”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动员每位学生撰写学习雷锋活动计划,在计划中阐明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制定军训期间学雷锋行动、设立长期践行雷锋精神的目标。

我校作为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的先进单位,历来十分重视学生军训。本次军训坚持“支部建在连队上”,成立军训团临时党总支、党支部,为军训工作开展奠定组织基础。同时,军训团将开展“党旗扬军营”主题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做好军训管理工作。


相关链接:支部建在连上

“支部建在连上”是建党、建军的一项基本原则和制度。19279月,毛泽东同志率秋收起义余部挺进井冈山途中,有感于南昌、秋收起义相继失败,“这是缺乏革命中心力量招致革命失败的血的教训”。遂确定在江西永新三湾村改编部队,实行“支部建在连上”:在连队设党支部,在优秀士兵中发展党员,在班排设党小组,在连以上设党代表并担任党组织书记。这就在部队建起严整的党组织体系,为党全面建设和掌握部队提供了可靠组织保证。后来,毛泽东等在领导“工农武装割据”斗争中,深切体会到“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经过实践总结,“支部建在连上”逐渐完善,遂纳入1929年底古田会议通过的决议案并形成定制,成为建党建军的基本原则和制度延续至今。80年来,尽管我军的体制编制、官兵成分、使命任务和社会环境等发生很大变化,“支部建在连上”的某些内容形式亦有所调整,但其基本精神却是光耀古今并予未来以深刻启迪。“支部建在连上”,确保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大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