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化纪实”之四:见义勇为 奉献无悔
2012-02-29 供稿单位:新闻网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北京精神,大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学校新闻网、校报联合推出“北化纪实”系列报道,用朴实的语言诠释化**生身边感动的人和事。欢迎广**生提供新闻线索。
(E-mail:
news@mail.buct.edu.cn )


 
 

 本网讯(冯宽昕、新闻网石萌萌) 一个年轻瘦弱的女孩,面对突然出现的**案,是紧张害怕、视而不见,还是奋不顾身、见义勇为?当面对校园中意外的**者时,张亚丽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后者,回想起当时惊心动魄的情景,她说,如果再给她一次机会选择,她的答案依然是:见义勇为。

校园里抓贼

“那是2010年6月份。”张亚丽回忆。清晨的化大,沐浴在夏季初升的霞光中,宁谧清新。只有操场里偶尔传来阵阵的脚步声。张亚丽保持着每天晨跑的习惯,这天也不例外。她刚刚结束酣畅的运动,走进东校区3号学生公寓。进门的时候,一个背着黑色挎包的陌生女子迎面走来,穿着打扮不太像学生,有些面生。张亚丽出于好奇盯着陌生女子多看了一会。就在这时,一个同学站在远处对陌生女子说:“哎,我看你刚才从我们寝室走出来,你是找人的吗?”陌生女子没有作声,只是加快脚步往前走。那位同学又重复问了一次,此时,陌生女子惊慌失措,拔腿就跑。接着,楼道里有人大喊:“坏了,我的电脑没了!”张亚丽意识到,这是入室**,她来不及多想。立刻迈开双腿,疾步如飞的跟了出去,小偷拼命奔逃,她穷追不舍。就这样,挥汗如雨,紧张焦急的绕过了大半个校园,和小偷的距离10米、5米,慌乱中,追到了南门口,“不好,小偷想趁机溜出去。”张亚丽急中生智地想起门口正在执勤的保安。她用尽全身的力气,大声呼喊“抓—小—偷——”终于,在几名保安的协助下,小偷连同校门外前来接应的同伙一起被抓获,笔记本电脑最终物归原主。

之后,张亚丽到派出所做了笔录和口供,民警告诉她,抓捕的**团伙近期在北京高校频繁作案,却一直逍遥法外,这次是第一起当场破获的案例。张亚丽不仅为同学找回了电脑,也帮助派出所抓获了一个犯罪团伙。

敬老院里的“亲情”

张亚丽出生于新疆****,淳朴热情的民风使她从小耳濡目染,一直以助人为乐。高中时,张亚丽在班级担任班长。她经常带领同学们到学校附近的一家敬老院奉献爱心。敬老院里,有一位六十多岁的沈奶奶,老人唯一的女儿家在外地,她想念女儿,经常感到很孤独。亚丽得知后,暗下决心,以后一定常来看她。每次来敬老院,她都会用自己平时攒下的、不多的零花钱,买些水果和鸡蛋,看望老人。一晃,两年多过去了。在老人眼里,亚丽比她的亲孙女还亲。每次见到亚丽,奶奶的脸上都乐开了花儿,她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跟亚丽讲她过去的事儿。高三时,学业紧张的张亚丽,无论怎样忙,她也要抽空去看沈奶奶。时光荏苒,转眼间,张亚丽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离开家乡的前一天,她和往常一样,带着水果还有老人平时最喜欢吃的蛋糕,来看奶奶。她给老人洗头、洗脸,和老人聊了很久。沈奶奶感动的眼里满是泪花。临别,她拉着亚丽的手,久久不愿放开……

为外国友人找相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张亚丽作为志愿者,服务于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皮划艇、赛艇项目。艳阳高照,她的脸上写满笑容,活跃在运动员和奥运观众的人群当中,为他们献上北京人的热情;大雨滂沱,她在路上为行人送雨衣、撑伞。皮划艇决赛那天,比赛及颁奖典礼结束后,观众们依次退场,张亚丽在自己的岗位上维持现场秩序。这时,一位高个子、白皮肤的外国游客神情焦急的跑了过来,他用不流利的英语问道“请问,我的相机丢了,您能帮助我找回来吗?相机里有我在北京的所有照片,很重要。”看到急得满头大汗的这位外国游客,张亚丽赶紧安慰他,并仔细询问他相机丢失的地点和经过。时间不等人,张亚丽果断判断他的相机可能遗失在比赛场内。可是这位游客怎么也想不起自己当时坐的位置。情急之下,张亚丽马上打电话给场馆内的志愿者,请求他们赶快帮助寻找。同时,她告诉游客,站在原地别动,自己在炙热的阳光下一路跑了近15分钟赶到场馆,看到志愿者们递过来的相机,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但她来不及休息片刻,又大汗淋漓的迈开大步往回跑,酷暑高温没有阻挡她焦急的脚步,当她气喘吁吁的把相机递给那位游客时,这位来自斯洛伐克的游客激动之情难以言表。他对张亚丽说,他只是抱着一线希望,没想到志愿者真的帮他找回了相机。他用不流利的汉语和英文反复地说着“thank,谢谢!thank ,谢谢!”。过了一会儿,一件让张亚丽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群斯洛伐克游客在场馆门口晃动着他们的国旗,激动的大声喊道:“我爱志愿者,我爱中国!”他们的汉语并不流畅,但这发自内心的感谢,让张亚丽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奉献着的光荣与自豪。从此,只要有机会,不管学习再忙,她都尽可能的在学校里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

采访中,张亚丽动情地对记者说,我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要用美丽的青春,享受着奉献给他人的快乐……这是时代赋予我的责任和使命。   

【人物档案】 张亚丽:女,23岁,新疆人。北京化工大学2011级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曾多次获得校级人民奖学金。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赛会优秀志愿者称号,2009年获得北京市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及校级优秀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奖,2010年获得学校嘉奖获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