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化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广播网】北京化工大学举办“北京精神”宣讲大会
2011-12-01 供稿单位:新闻网

2011-12-01 15: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李文蕊)2011年12月1日下午,“践行‘北京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北京化工大学学生宣讲大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军旅标兵、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杜湖泽,科技之星、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闫东鹏,大学生村官、原信息学院本科生付义华,见义勇为模范、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亚丽,自强之星、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本科生闫文韬,五位大学生用生动的话语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他们在科研、工作、生活道路上的感悟,向在场的大学生展示了他们如何践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会场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宣讲结束后,现场大学生纷纷上前与榜样们交流心得。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毛立新,宣传部部长王命财,学工部部长罗伟,以及各学院、研究生院、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宣讲会。各学院学生代表300人聆听宣讲。

宣讲会上,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鼓励化大学子努力向这五位榜样学习,用扎实的学习、勤勉的工作、充实的生活去践行“北京精神”,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爱国的信念,插上创新的翅膀,敞开包容的胸膛,继承厚德的传统,做时代的先锋,国家的栋梁。

随后,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杜湖泽以“拳拳报国心,默默戍边情”为题,讲述了他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不平凡经历。“八月十五的月饼”、“苦涩的水”、“野外潜伏”、“早起的通讯员”,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内蒙古边防的图画,让台下听众仿佛回到了那广袤的草原、整齐的营房,仿佛听到了清晨的号响、靶场的枪声。07年他退伍返校后,他又将汗水投身到科研学术中,并以高分考取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他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他的一点作用能让边防官兵呆在温暖的室内就能知道边境的所有情况,边防线上的公路能时时畅通,哨所的士兵不再为补给中断而艰难度日,所有的军人可以自由地给家人打上电话,随时接通互联网。

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闫东鹏分享了他在创新科研道路上的心得,他以第一作者在SCI核心期刊发表学术文论17篇,累计影响因子总和110。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骄人的成绩令在场的同学发出阵阵惊叹声,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创新是我们对青春许下的承诺。学习道路上不仅有继承,还有发扬。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要做一个永远不断求索的探路者。”

原信息学院本科生,现北京住总集团第六建筑公司团委副书记付义华通过三年做大学生村官期间的奉献经历,诠释了“北京精神”中“包容”的意义。三年村官期间,他创办了昌平南口镇首份村报、首个村级网站、首个村级电脑培训班和首个黑板报 。他常说,是北京这座城市用博爱包容着他,他点点滴滴的成绩仅仅是在回馈这座城市和这座城市的人民对他的恩赐。

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亚丽,讲述了她在北京化工大学本科期间见义勇为,勇抓盗贼的故事,当她讲到“她在前面拼命跑,我在后面拼命追,清晨的校园里,我追着她跑过了大半个校园。”的时候,在场的观众无不为她捏了一把汗,当她最后说到将盗贼制服的时候,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同时,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作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她风吹日晒,不怕辛苦,得到了许多外国友人的赞扬。她甜美的微笑展示着厚德的魅力。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本科生,北京市“自强之星”闫文韬催人泪下的故事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百年清华园里,他挺起了不屈的脊梁;生离死别之际,他完成了一次生命的接力。风雨中,他双手托起家庭与学业的重担;冰霜里,母子大爱温暖人心。面对生活的困境,他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谱写生命的赞歌,他付出的汗水换来了可喜的回报。

听了五位榜样的故事,台下的同学们感触颇深。机电学院大三学生罗夏阳说,作为一名今年应征入伍的大学生,杜湖泽学长的经历震撼了他,他立志要向杜学长学习,立志戍边,报效祖国。信息学院大四学生高强说,“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该向身边的榜样——张亚丽学姐所学习,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关爱,友善,理解的态度去面对周围的每一个同学,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化工学院大四学生董华在听到闫文韬的事迹后,感动地留下了泪水,她说“闫文韬同学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从“受助”转向“自助”与“助人”,时刻践行着“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

北京化工大学在学生培养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增强学生爱党爱国、责任奉献、追求卓越、诚实守信、感恩知报等五种意识,着重培养学生学习实践、创新创业、环境适应、表达沟通、跨文化交流、领导力等六种能力,围绕“博学笃行、修德砺能、追求卓越、报国为民”的教育主题,立足行业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次学生宣讲大会,是广大学生学习、践行、弘扬“北京精神”成果的体现。今后,北京化工大学的莘莘学子将继续努力践行北京精神,争做时代的先锋,为建设“三个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