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王芳书记率团访问美加多所著名高校及科研院所
2011-11-28 供稿单位:新闻网










11月14日-23日,校党委书记王芳率我校化学学科代表团出访美国、加拿大,考察访问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西储大学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七所著名大学及科研院所,并分别与西储大学、南加州大学工学院签署了两校友好合作备忘录。代表团成员包括我校党办主任韩克飞、理学院分党委书记白守礼、副院长杨屹、化工资源有效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静、副主任杨文胜和孙晓明教授、王涛教授及研究生院副院长雷鸣。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滑铁卢大学是与我校在规模和发展历史上非常类似的工科大学,其在加拿大麦克林杂志排名中,连续十年名列综合类大学第一名。滑铁卢大学常务副校长、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Bruce Mitchell等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滑铁卢大学发展历程、合作实习教育Co-op课程设置、人才培养与评价体系、学生海外联合培养计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访问中,何静教授做了题为“Intercalation of Chiral Ligand to Make Impact on Transition-Metal Asymmetric Catalysis”的学术报告。代表团参观了该大学化学系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Tong Leung研究小组,其先进的电镜设备特别是其拥有的加拿大唯一离子电镜设备给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了诞生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美国西储大学。西储大学与我校具有多年的交流与合作历史。访问中,西储大学教务长兼执行副校长W.A. “Bud” Baeslack III、教学副教务长Donald Feke、国际交流副教务长David Fleshler等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签署了两校友好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了两校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双方就今后的深层次合作与交流进行了充分研讨。访问中,杨文胜教授做了“Fabric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electrode materials based on layered structure compounds”的学术报告。

在旧金山,代表团访问了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劳伦斯实验室主任Paul Alivisatos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并介绍了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在绿色能源及CO2捕集方面所作的工作。代表团参观了ALS同步辐射发射器,电池实验室及分子工厂实验室。劳伦斯实验室良好的实验室条件、先进的仪器设备和一流的学术水平给代表团成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杨培东教授热情会见代表团一行,孙晓明教授做了关于纳米方面的研究工作报告。在斯坦福大学,代表团访问了化学系戴宏杰教授的纳米材料实验室和材料系崔毅教授的电池实验室,深受启发。访问中,双方进行了学术交流,孙晓明教授代表化工资源有效利用重点实验室与戴宏杰教授的研究团队签署了研究合作友好协议,为今后双方的团队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最后,代表团访问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校长Randal Johnson对我校代表团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双方就两校学生联合培养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代表团随后参观了化工系Lu Yunfeng教授及化学系Duan Xiangfeng教授实验室。在南加州大学,王芳书记代表学校与南加州大学工学院签署了两校友好合作备忘录,同时代表团参观考察了工学院化工及材料等工学学科的建设和科研情况。

在访问中,王芳书记还会见了我校在加拿大、美国西海岸的多位校友,介绍了学校的最新发展情况,与校友加强了相互联系。此次出访有力地推动了我校与美加高校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入合作,为我校与北美著名大学在化学等多个学科的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