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化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中国教育报》摘登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发言及交流材料
2011-11-17 供稿单位: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2011年11月17日,第8096号,第6版)
 

(11月17日,中国教育报以《加强高校反腐倡廉建设 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为题刊发部分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发言和交流材料,以下是关于我校部分的内容。)



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北京化工大学
 

在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北京化工大学始终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和保障学校健康发展的高度,自觉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学校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抓教育预防、抓重点监督、抓制度创新,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有效地推动了学校事业健康发展,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广**生的好评。

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将其作为学校党建的重要内容和学校健康发展的保障,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列入每年的工作重点,做到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根据不断发展的形势,学校制定了《北京化工大学章程》,修订完善了《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北京化工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多项制度,使这些规章制度成为干部、教师遵循的行为规范。

学校高度关注反腐倡廉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把维护教育公平、公正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人员聘用、招生考试等列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通过教育、制度、监督对其进行规范管理,特别是在招生工作中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注重教育等五大措施,推进招生“阳光工程”。

二、创新工作内容,构建反腐倡廉责任体系

校党委积极发挥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自1999年起,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就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率先在高校中制定和签订了“经济责任书”。2006年“211工程”二期建设验收中,学校试行了“十五”“211工程”绩效评价,并在三期建设过程中推广,形成了北京化工大学“211工程”三期建设绩效分析体系,并扩展到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中。学校审计工作在保障建设资金合理使用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学科建设的健康发展,也将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融入学校事业发展中。

学校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主要任务分工,落实到部门和负责人。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一贯重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督促检查作用,坚持纪委副书记列席党委常委会、监察室主任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

近年来,学校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规范权力运行,针对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点,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招生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纪委监察室与招生办公室及各学院反复研究各个细节,制定相应制度与措施,规范工作流程,确保我校招生工作的规范运行。

三、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学校以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通过设立党建研究重点课题,建立“廉政研究中心”,开展校、检合作等方式,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以科学理念指导和推动工作实践。学校每年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各级干部听党课、专题报告,观看警示录像和展览;针对教师举办“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专题培训,在大学生中举办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党课教育、有奖征文和主题班会等,大力弘扬廉洁、诚信之风。

为做好招生监察工作,学校成立了招生监察办公室,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方法和手段,对各类型招生工作的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重点时段进行全过程技术监控。尤其是对自主招生、特殊类型招生,除细化招生环节流程和制度要求外,纪检监察全程参与招生过程,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反腐倡廉建设取得实效,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多年来,在学校上下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下,我校招生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录取分数线连年攀升,生源质量显著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创新力和发展力。同时,我校多年来一直保持着招生工作“零投诉”,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维护了教育的公平公正,维护了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