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文法学院举办“读书·阅时·处世”主题讲座
2011-07-14 供稿单位:新闻网
    

为了提高学生的读书能力,拓展视野, 7月12日下午,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邀请《博览群书》杂志社主编陈品高先生在北校区作了“读书·阅时·处世”主题讲座。公管系主任周艳玲、教师姜庆晖、法律系陈传法与2009级、2010级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由姜庆晖老师主持。陈品高先生从“我爸是李刚”事件、“盐荒子孙”风波等网络热点人物及话题出发,让同学们认识到“二手生活”的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或得到不完整的信息,对人们的物质消费、精神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面对多元与多变的社会,陈先生强调学生需要用读书来不断完善自己,修身养性。陈先生提倡多读经典之书,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激发想象力。对于如何读书,陈品高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一是纵读,选择时代的代表作品,了解时代背景,系统地去读,把握传承关系;二是横读,中外古今的著作对比着读;三是精读,仔细思考;四是带着问题去读,多问为什么,读出书的好处,再批评书的坏处。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就泛读技巧、如何选择书籍、纸质阅读与网络阅读的关系等问题,与陈品高先生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最后,周艳玲主任作了总结,希望同学们博览群书,智慧处世,幸福生活。

这次讲座得到教务处和学院的大力支持。陈品高先生高水平的讲座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读书的价值和重要性,拓宽视野,丰富了知识,使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反映这样的讲座对于鼓励同学们更广泛的阅读,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文法学院 王静思/文 马冲/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