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休斯顿大学哈瑞尔·罗杰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1-06-03 供稿单位:新闻网
      

应文法学院邀请,5月27日至6月3日,美国休斯顿大学哈瑞尔·罗杰斯(Harrell R. Rodgers Jr.)教授莅临我校,就社会保障领域的相关问题与我校师生展开交流。罗杰斯教授是美国最有影响的贫困问题研究专家之一,也是美国最早用实证研究的方法研究社会问题的专家和政治分析家,著述丰富。在 1999至2009年担任“美国政策研究学会”主席。2009年获得亚德曼主任教授称号。

期间,罗杰斯教授分别于5月27日和6月2日集中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美国社会保障制度”和“美国贫困与福利改革”的主题讲座。文法学院院长甫玉龙教授,文法学院教师代表、文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我校其他院系学生共同参加,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刘杰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

在讲座中,罗杰斯教授聚焦扶贫和福利改革问题,从不同历史时期美国扶贫政策的演进出发,系统介绍了美国社会福利改革的发展历程。他提到,经过不断革新,美国逐步确立了以向贫困者就业提供服务替代现金救助的福利理念,并着重向大家介绍了扶贫效果显著的“收入所得税抵免”项目。罗杰斯教授也指出,这一项目存在的对于贫困者补助额度依然有限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罗杰斯教授在现场还就税收的减免,扶贫和福利改革领域中美存在的差异等问题与大家展开互动,教授幽默而又充满智慧的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类跨文化、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很好地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同时也为自己的专业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文法学院历来重视开展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活动,注重在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十二五”期间,文法学院将一如既往,为我校的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文法学院供稿 卢玉婷/文 张弛、张栩/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