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语言进修留学生参观“中国文化体验中心”
2011-04-02 供稿单位:新闻网
      

在北京德胜门附近,有一座古朴、典雅的五层建筑,上面的牌子分外醒目: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作为全球孔子学院的发展和管理机构,她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国家花巨资建成的极具特色的“中国文化体验中心” 就坐落在这座建筑的一层大厅里,她的重要功能是向海外的汉语学习者、教师、相关专业人士及政要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体现国家汉办在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中精到的理念。

4月1日下午,国际处组织我校的语言进修留学生来到汉办,开始了他们美妙神奇的“中国文化体验之旅”。

在这个到处都充满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大厅里,萦绕于耳的古筝旋律优雅飘逸,喜庆的春联、红艳艳的中国结使展厅更加具有中国气息,半人高的“汉字鼎”屏幕上播放着汉字演化的精彩视频,悬于墙上的大屏幕上如诗如画的中国美景和神奇精湛的中国功夫让留学生们发出阵阵惊叹……与一般的博物馆不同,这里的大部分展品参观者都可以真实地触摸,所以此次活动使留学生们真正与中国文化进行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你瞧,这边有人在兴奋地试穿京剧服装,那边有人在将军俑前随意地摆着pose;在漂亮的古琴前,你可以轻抚琴弦聆听悦耳的音乐,在古老的编钟旁,你也可以轻轻敲击令其发出动人的节奏;还有很多学生被汉语有声挂图所吸引,争着用魔笔划着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跟着说汉语,有些学生则踯躅于电脑屏幕前饶有兴趣地挑选着自己喜欢的京剧造型,制作并打印着自己别具一格的剧装照…… 短暂的参观时间到了,留学生们仍然意犹未尽,很多留学生都在电子留言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带着一份印有自己名字的参观证书,留学生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体验中心。

通过这次零距离地接触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使留学生们叹服于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更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热爱与**,为他们难忘的留学记忆增添了一道美妙的色彩。(国际处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