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英国皇家化学会Ludwig Mond奖颁奖仪式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1-04-01 供稿单位:新闻网
      

3月26日,为庆祝我校“插层结构分子材料的组装化学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海外学术**-英国牛津大学的Dermot O’Hare教授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2010年Ludwig Mond奖, 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和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我校逸夫会议中心联合举办了Ludwig Mond奖颁奖仪式及学术研讨会,这是英国皇家化学会首次在海外举行Ludwig Mond奖颁奖仪式。

陈冬生副校长、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戴伟(David. G. Evans)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驻中国代表郑春晓、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何静主任及理学院李殿卿院长出席了会议。陈冬生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高度赞扬了我校与英国皇家化学会长期以来的合作,感谢O’Hare教授、戴伟教授对学校科研及国际交流的贡献,并祝贺O’Hare教授获得2010年Ludwig Mond奖。戴伟教授代表英国皇家化学会向O’Hare教授颁发了Ludwig Mond奖牌和证书。

O’Hare教授作了题为“Studying Reactions in Real Time Using In Situ Diffraction Techniques”的学术演讲,并热情地回答了老师及同学们的提问。会议还邀请校外嘉宾武汉大学秦金贵教授、清华大学刘东升教授、东南大学雷立旭教授及重点实验室孙晓明教授、李峰教授、卫敏教授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O’Hare教授是第三次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段雪院士会见了O’Hare教授,并就双方进一步合作交换了意见。O’Hare教授分别与何静、卫敏、孙晓明等教授带领的课题组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O’Hare教授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北京化工大学与牛津大学有着长期合作,此次Dermot O'Hare教授来访为双方今后的合作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本次研讨会获得了教育部、外专局的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111计划)的支持。

知识链接:英国皇家化学会Ludwig Mond奖简介

英国皇家化学会Ludwig Mond奖是专为无机化学中的杰出研究而设立的奖项。它是用Ludwig Mond (1839-1909)的名字命名的,实业家Ludwig Mond出生于德国,他和John Brunner合作,将氨法制备苏打引入英国,该法通过食盐、氨水和二氧化碳制备苏打。Brunner & Mond公司成立于1881年,又于1926年与其他公司合并成帝国化学工业有限公司(ICI)。Mond发现镍的矿石中镍与CO结合形成气态的化合物羰基镍,通过加热羰基镍分解得到纯的镍。前Ludwig Mond奖得主包括诺贝尔奖得主Geoffrey Wilkinson爵士(伦敦国王学院-1981),F. G. A. Stone(布里斯托大学-1985),纽纳姆学院的Lewis勋爵(剑桥大学-1985),H.Schmidbauer(慕尼黑工业大学-1995),M.H. Chisholm(俄亥俄州立大学-2001),以及R. H. Crabtree(耶鲁大学-2008)。牛津大学的Dermot O'Hare教授因为在无机合成化学领域的贡献,以及在水热反应动力学研究中的开创性工作而获得了2010年的Ludwig Mond奖。(理学院、国际处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