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BryanWillson教授访问我校
2011-03-13 供稿单位:新闻网
    

3月10日上午在我校行政楼203会议室,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能源交叉研究中心主任Bryan Willson教授应邀做了关于能源交叉中心的研究方向、建设的机制和管理经验的报告。我校发展规划处、人事处、人才引进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以及相关交叉学科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交流活动。Bryan Willson教授详细介绍了能源交叉研究中心的具体研究领域设置、机构组成、功能定位等方面的机制和经验,与会人员就交叉研究中心的资金来源、人员结构、管理机制、立项评审、绩效评价等方面与Bryan Willson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随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耿海萍处长代表学校向Bryan Willson教授赠送了礼品。

中午,副校长谭天伟教授会见了到访客人。谭天伟副校长对Bryan Willson教授的到访表示欢迎,与其深入交流了当前交叉学科中心建设的经验,并在能源领域发展合作方面交换了意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雷鸣、人事处副处长刘广青陪同了接待。随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袁其朋教授与Bryan Willson教授深入交换为未来双方合作的意向,副院长邓利教授带领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

下午,Bryan Willson教授在我校多功能厅进行了一场题为“未来的三种战略能源技术:发电机、生物质炉灶和微藻能源”的学术报告。报告吸引了广大老师、同学参加,全场座无虚席,讲座取得圆满成功。报告结束后,现场同学对Bryan Willson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激烈的思考和讨论,大家踊跃的向Bryan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气氛十分热烈。

3月11日上午,应我校化学工程学院生物质能与环境工程研究中心邀请,在综合楼503会议室,Bryan Willson教授与中心人员围绕如何在中国成立“中国清洁炉灶联盟”展开了深入研讨。研讨会还邀请了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炉具专业委员会主任郝方舟研究员、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炉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贾正航研究员、北京环科院杨明珍研究员、国家农村能源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陈晓夫研究员、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肖明松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能源中心主任董仁杰教授等专家莅临我校进行了指导。Bryan Willson教授和与会专家对以北京化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之一在国内实施的我国首个生物质炉灶自愿碳交易项目的工作成果表示了赞赏,随后与会专家详细研讨了成立“中国清洁炉灶联盟”和“国际炉灶标准测试实验室”的具体方案。2010年9月21日,在联合国大会第六十五届会议召开期间,“全球清洁炉灶联盟”宣布成立,作为“克林顿全球计划”的一部分,由联合国基金会牵头开展。为配合“全球清洁炉灶联盟”工作,我校作为牵头发起单位之一,将发起组建,这将促进我校在生物质炉灶、颗粒成型燃料、农村室内空气质量和生物质能源碳交易等新兴学科方向发展。

Bryan Willson教授对我校为期2天的成功访问,为我校的交叉学科建设以及新能源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为今后的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人才办、发展规划处、化学工程学院生物质能与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