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高院士畅谈“化工过程机械”重点学科的建设规划
2007-12-07 供稿单位:新闻网

12月1-2日机电学院召开了“化工过程机械”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本次以“如何夯实原有学科建设优势、合理整合现有学院资源、开创化工过程机械具有竞争力的方向,圆满完成国家重点学科的建设任务”为目的的研讨会上,高金吉院士为我院“化工过程机械”学科建设献计献策,作了题为“海阔天空任飞跃”的主题报告。

高院士站在国际和国内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发展的前沿,分析了“化工过程机械”学科在国家的重大需求和国家振兴先进制造业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结合自己的科研,从总体上分析了我国化工过程机械学科的特色、现状和发展方向,指出化工过程机械是工程科学的一个分支,它是机械、化学、电、能源、信息、材料工程乃至医学、系统学等学科的交叉学科,是在多个大学科发展的基础上交叉、融合而出现的学科分支;化工过程机械学科应以高素质的工程师为人才培养目标,以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为研究重点;化工过程机械学科的发展方向在于过程成套装备设计——过装控系统总成,过程生产装置运行、维修、安全和绿色工程,服务型制造等。高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为我们进一步深入合理的规划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高院士希望机电学院的老师和学生们放眼国际发展,立足国家需求,加大学科交叉,培养综合人才,合理规划,合理布局,能够在能源、环境等重点领域的关键装备国产化以及国际上制造业的新型方向如服务型制造业、再制造工程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机电学院 梁志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