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聘任杨裕生院士为兼职教授
2007-12-05 供稿单位:新闻网
      

12月04日上午,我校在逸夫会议中心小会议室为杨裕生院士举行了隆重的聘任**教授仪式。副校长付志峰、李显扬、教务处处长姜广峰、科技处副处长张敏、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伟、理学院党委书记韩克飞、副院长万平玉、李殿卿等教授出席了聘任仪式,理学院和材料学院部分教授和研究生也参加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理学院党委书记韩克飞主持。

聘任仪式首先由理学院副院长万平玉教授介绍杨裕生院士的履历及研究成就,然后由副校长付志峰教授为杨院士授**教授聘书,学生代表为杨院士献花并佩戴校徽。随后,付志峰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杨院士的接受聘任为我校**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杨院士对我校学科建设、科研发展尤其是电化学学科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致以诚挚的谢意,杨裕生院士在电化学、尤其是化学电源和超级电容器方面的成就显赫,他的加入必将极大地促进我校的学科建设,特别是理学院的电化学专业的发展,同时也加快了我校向构建研究型大学迈进的步伐。最后,杨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谢北京化工大学给予的殊荣,并表示会为我校的电化学的进一步加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聘任仪式结束后,杨裕生院士为相关学科的教师和100余名研究生带来了一场《电动车与可再生能源蓄电的发展之路》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浅入深,结合杨院士所领导团队的研究,讨论了当前的铅酸电池、流体电池、超级电容器和锂离子电池的发展以及如何实现大规模蓄能等问题,探讨了纯电动车,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和波浪能等可再生能源蓄电的发展之路。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成为焦点;石油价格上涨,更显“火上加油”。“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电技术,并积极研发和推广电动车对节省石油和减轻环境污染有重大意义”。杨院士的细致讲解和渊博学识博得了同学们持久热烈的掌声,每位收听讲座的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

杨裕生院士,1932年10月生于江苏省。总装备部防化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军用化学电源研究与发展中心名誉主任,清华大学等高校**教授,核试验技术专家,分析化学家。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承担国家科技攻关、863、973等项目。长期从事电化学基本理论和新型化学电源技术的研究。在国内外率先建立了锂硫二次电池和碱性单流体液流电池等化学电源体系。在J. Power Sources,Electrochem. Commun.,Nanotechnol.,Carbon,J. Electrochem. Soc.,Electrochim. Acta等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100多篇论文,为我国的锂离子电池、新型碳材料超级电容器和碱性单流体电池等新型化学电源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推动了我国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液流电池技术的发展。杨院士在深入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完成国家和军队的科研任务与实现成果的产业化。1988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理学院 田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