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光聚合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辐射固化技术高级研讨班圆满结束
2007-11-26 供稿单位:新闻网
      

11月20日至11月22日,由中国感光学会辐射固化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同举办的光聚合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辐射固化技术高级研讨班在逸夫会议中心一层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理化所、北京化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江南大学等科研院校的著名教授和瑞士Ciba 公司、德国BYK 公司、美国Fusion 公司、美国SARTOMER公司、宝润化工、广州博兴化工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的资深专家云集一堂,围绕光聚合领域作了报告。会议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聂俊教授主持。

11月20日上午8点30分,研讨会在积极,热烈,和谐的气氛中开始,首先,材料学院院长杨万泰教授做了关于“聚合物合成与改性中的光聚合/光反应”的学术报告。杨院长言简意赅而又生动形象的讲解和阐述赢得了与会者的赞同和阵阵掌声。接着,北京大学的曹维孝教授做了关于“重氮基高分子的光热交联及其在层-层自组装稳定功能膜,微图象,中心微球,空材料等方面的应用”的报告;江南大学的刘晓亚教授做了“自组装与光聚合”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的姜学松博士做了“高分子夺氢型光引发剂的研究”报告。

11月22日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综合楼三楼的光聚合基础与应用研究中心。实验室的研究生向与会人员展示了UV丝印油墨、UV板材涂料、水性UV涂料、UV凸印油墨等科研成果,还介绍了牙科修补材料、可见光固化材料等技术以及实时红外、PhotoDSC、紫外等测试仪器。很多企业当场表示希望以这次大会为契机,通过密切的校企合作和实施产学研合作,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推广为工业化产品。

此次研讨会涉及范围广泛,包括光聚合机理、光阳离子聚合、光接枝与光改性、光固化涂料、微电子光聚合、光刻胶等领域。通过报告与提问,与会人员交流探讨了光聚合领域的前沿知识和工业化生产的可行性发展。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全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与会者听完报告后,都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研讨会和研讨班一方面为我校师生了解光聚合基础及应用的进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在科研上给广大研究生同学很大的启发和帮助,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另一方面也为教授、学者和企业家的交流提供了平台,增进了我校与知名企业间的了解和合作,促进了光聚合领域的知识交流和科研以及产业化发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