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聘任张玉奎院士为兼职教授
2007-11-13 供稿单位:新闻网
      

11月9日上午,我校在逸夫会议中心小会议室为张玉奎院士举行了隆重的聘任**教授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人事处处长李显扬、科技处处长曹兵、研究生院院长张卫东、教务处副处长王一珉、理学院党委书记韩克飞、副院长杨屹、万平玉、李殿卿等出席了聘任仪式,理学院部分教授和研究生也参加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理学院党委书记韩克飞主持。

聘任仪式首先由理学院副院长杨屹教授介绍张玉奎院士的履历及研究成就,然后由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为张院士授**教授聘书,学生代表为在张院士献花并佩戴校徽。随后,任新钢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张院士的接受聘任为我校**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张院士对我校学科建设、科研发展等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致以诚挚的谢意,张玉奎院士在化学、尤其是分析化学方面的成就显赫,他的加入必将极大地促进我校的学科建设,特别是理学院的分析化学专业的发展,同时也加快了我校向构建研究型大学迈进的步伐。最后,张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谢北京化工大学给予的殊荣,并表示会为我校的分析化学的进一步加速做出更大的贡献。

聘任仪式结束后,张玉奎院士为理学院的教师和180余名本科生带来了一场《气相色谱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浅入深,为同学们描绘了气相色谱这一分析手段的发展前沿,张院士的细致讲解和渊博学识博得了同学们持久热烈的掌声,每位收听讲座的老师和同学都受益匪浅。

张玉奎院士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色谱学会理事长,色谱杂志主编,分析化学、J. Chromatography A杂志编委等职。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承担国家科技攻关、863、973等项目。长期从事色谱基本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采用微渗析-液相色谱、亲和色谱、毛细管电泳及电色谱研究了药物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建立了同时测定结合常数与结合分子数的系统方法。提出了多维立体分离的思想,构建以超滤膜为接口的多维毛细管电泳分离蛋白质技术平台,并用于蛋白质的精细结构研究。用毛细管电泳方法研究肽类分离规律,从理论上说明了样品分子量与迁移时间的关系,进而为复杂蛋白样品的分离及痕量检测提供了新技术。在深入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完成国家任务与实现成果的产业化。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理学院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