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研究型大学建设
2006-04-29 供稿单位:新闻网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研究型大学建设

--我校召开国际交流合作与留学生工作研讨会

在我校全面总结“十五”成果,制订“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我校于4月28日下午和29日上午在九华会议中心召开了国际交流合作与留学生工作研讨会,在校的全体校领导,各学院院长和外事副院长、相关部处主要领导以及部分教授代表出席此次研讨会。这次会议得到了上级主要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司陈化北副司长、教育部国际司徐永吉司长助理、办公室罗平主任、欧洲处生建学处长、美大处杨军处长、来华处陈盈辉处长、专家处刘建丰处长;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李建民副秘书长、黎冰处长;北京市教委委员兼外事处处长马胜杰委员等10位领导出席并做了重要报告。会议分两个单元进行,王贵副校长主持,王子镐校长做了总结。

28日下午3:00至6:30,与会代表听取了上级领导的报告,国际处在筹备此次会议期间,与上级领导部门进行了多次汇报和沟通,到会的10位领导也为参加此次会议做了充分的准备。在第一个会议单元的3个半小时内,上级领导从不同的角度深入细致地向介绍了国际交流合作与留学生教育各个方面的工作思路、发展动态和相关项目。国际处处长杨卫民教授也简要汇报了近年来我校外事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国际交流合作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在今后进一步发展中需要研讨和解决的主要问题。学校领导和与会代表聚精会神地连续听取了每一个发言,王子镐校长还十分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场信息密度大,蕴涵机遇多的重要报告,并当即指示各位代表要认真领会,各部门密切配合,尽一切可能适时抓住机遇为学校今后的更好发展主动采取实际的行动。

29日上午9:00至11:30进行了研讨会的第二个单元,我校外籍专家戴伟教授做了国际交流与研究型大学的专题报告。随后,汪文川教授、马润宇教授、张泽廷教授、杨万泰教授、王奎升教授、张进明教授等代表分别发言,他们一致对近年来我校国际交流合作与留学生工作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重要的建议。因出席政协委员会议而未能到会的金日光教授还特地向国际处提交了书面报告材料。为了解决制约发展的留学生公寓和专家公寓的问题,王同奇书记在会上还明确表态,将积极想办法在修购资金到位的前提下争取使公寓问题在年内得到解决。

王子镐校长在进行会议总结的基础上,指出建设研究型大学的核心内容就是要使师生一起不断创新,而创新本身就应当是全球性的,因而也必然要求学校是对外开放的。同时对我校包括国际处在内的主要职能部处今后工作提出几点要求:1)要在管理模式上实现创新,为加快学校发展要注重策划;2)要主动收集信息,发掘机会,认真筛选,并与有关部门配合争取发展机遇;3)要积极想办法解决学科发展不均衡问题,只有把我校的多数学科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研究型学科,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国际处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