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冯刚来我校做报告
2006-03-09 供稿单位:新闻网
      

3月7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冯刚应邀来我校作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势的报告,党委副书记盛维勇、副校长王贵、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副校长郭广生、党委副书记王同奇、中层干部、校办产业经理、后勤集团中心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两课教师、班主任和全体辅导员听取了报告,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主持了会议。

报告会上,冯刚副司长谈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文件下发以来,全国各地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专门会议,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取得了实效。

冯刚副司长表示,全党、全社会的普遍重视和高度关注为我们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宝贵机遇。他强调,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全社会的责任,高校要发挥第一课堂教师、班主任、思想政治辅导员、学生工作干部各个方面的力量,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教育引导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统一,推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德育工作水平。

冯刚副司长表示,高校要明确目标、抓住机遇、切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他指出,高校要通过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办学理念,凝练学校精神,发挥和谐校园的文化育人作用;通过加强网络的教育管理,不断提升网络服务的能力;通过优秀教师典型宣传为龙头,大力推进师德建设;通过发挥学生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第二课堂建设成为大学生完善自身提高自身的重要载体。

冯刚副司长指出,要努力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向深入。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更好的服务,引导和发挥学生的自觉性和能动作用;要明确素质教育的理念,把德育工作纳入到素质教育的整体规划;要有系统规划的理念,要发挥社会、学校、家庭各方面的作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有机结合,学生工作要规划各方面资源,推进各项工作协同配合,努力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向深入。

任新钢副书记在会议上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今年适值教育部检查各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适值我校德育工作会的召开,学校将围绕德育工作会的筹备,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展开围绕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讨论,营造我校“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的育人氛围,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