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隆重举行“魏母令辉”奖学金颁奖仪式
2005-09-30 供稿单位:新闻网
      

2005年9月26日下午3点,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北区隆重举行“魏母令辉”奖学金颁奖仪式。出席此次颁奖仪式的有捐资者代表魏永康夫人钱丙女士及女儿魏雍华、魏雍慈女士、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校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赵恩平、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兴英。颁奖仪式由材料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晓林主持。

“魏母令辉奖学金”由我校外籍专家、**教授魏永康博士所设立。魏永康先生是加拿大籍华裔科学家。祖籍浙江嘉兴,退休前是加拿大Po1ysar(宝兰山)公司科学委员、高级技术顾问,退休后来到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原高分子系)**,合作培养研究生和合作科研。魏永康先生毕生从事合成橡胶、合成胶乳的开发研究,在学术上有很深造诣,在世界橡胶界享有很高声誉。魏永康博士深受母亲石令辉先生的影响。在母亲严谨教导下,对祖国教育事业具有深厚感情,因此特将奖学金命名为“魏母令辉奖助学金”,一是扶助有困难的学生,二是纪念“为教育事业奋斗一生”的母亲石令辉先生。他说是“了却母愿,终生仁孝,立志育才,报效祖国”。

魏永康先生将奖学金设立在一年级,旨在让他们在刚刚进入大学之时就能够安心学习,打下良好的学习基础,“魏母令辉奖助学金”自1994年设立至今,起初是每年15名学生,以后逐步增加到每年30名学生,十二年中资助了大量生活上有困难的新生,解决了他们燃眉之急。在经济上帮助学生的同时,魏永康博士更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亲自抄录了大量中外警句、典故等送给学生,教导学生不但要做学问,更要学好做人。

颁奖仪式上,首先由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兴英教授详细介绍了魏永康先生的生平事迹,并对“魏母令辉” 奖学金的设立与发展作以简要的回顾,向魏永康先生及家人表达了感谢之情。同时,张书记对获得奖学金的同学表示祝贺并希望他们一定不要辜负魏先生、魏夫人及其家族对大家的期望,遵照“魏母令辉奖助学金”的宗旨,“遵纪守法,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随后,由魏永康的夫人钱丙女士作为捐资方发言。钱丙女士以朴实无华的语言着重讲述了魏永康先生设立此项奖学金的初衷,并鼓励获得奖学金的贫困生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立志成才,为中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工办主任赵恩平宣布获得“魏母令辉奖学金”学生名单,钱丙女士、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材料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兴英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和奖金。获奖同学代表作了现场发言,衷心地感谢魏永康先生及家人对他们的资助,并表示一定不会辜负魏先生及家人的期望,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最终将用自己的力量来回报社会。

材料学院聚合物科学系支部全体党员也参加了颁奖仪式,这是材料学院聚合物科学系支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支部中的几位老师都曾经在魏先生的指导下进行合作和学习,与魏永康先生有着深厚的感情。吴一弦老师作为代表表达了对魏永康先生的追思之情,回忆魏永康先生在学术上严谨治学的态度,在生活上对青年无微不至的关怀。正是在魏先生的影响下才使他们获得了现今的成就,魏先生的人格魅力永存在大家心中。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任新钢发言。他代表校领导向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并表达了对魏夫人不远万里亲自为贫困生颁奖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魏先生及家人对我校的资助贫困生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他简要介绍了我国为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所设立的助学贷款,并对材料学院的“弹性体阳光奖学金”及“色母粒专项奖学金”的情况做出说明,对材料学院在资助贫困生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给与高度的评价,希望材料学院能够保持这种优良传统,为祖国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做出贡献。他强调“魏母令辉奖学金”的重要意义在于“给了贫困生一种勇气,给了他们一生战胜困难的信心”,藉此,向贫困生提出希望,希望他们能够铭记魏永康先生的遗志,努力学习,自强不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会后,与会领导、魏夫人及家人、老师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颁奖仪式在融洽祥和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