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我校研究生踊跃参加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
2005-09-28 供稿单位:新闻网
      

2005年9月25日和26日,就在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我校分两批组织了300多名研究生前往参观这次盛大展出。本次科技成就展由科技部和财政部主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委、总装备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等共同参与举办,展期为期10天。展览会旨在全面介绍 “十五”期间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并生动地展现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及其对经济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展览以“新世纪、新科技、新成就”为主题,共分为三个部分,即“科技跨入新世纪”、“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成就”和“探索未知,开创未来”。展览共选出我国“十五”期间所取得的包括中国国家网格、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技术研究、仿人机器人系统等在内的416项重大科技成就,充分展示出我国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坚定信念。

其中,在国家863计划资助的“高性能计算机及其核心软件”重大转向课题中所研制出的高能计算机如:曙光4000A和联想深腾6800超级计算机峰值速度分别为每秒11.2万亿次和5.324万亿次浮点运算,并分别在2004年6月和2003年11月世界TOP500排名中位列第10和第14;智能交通工程、图像信息采取设备、智能交通诱导系统、纯电动旅游客车、纯电动地板公交客车等节能汽车的研制成功均受到了大家的强烈关注。

此外,在农业区展台,巨型南瓜、转基因抗虫棉、丰产水稻、无土栽培技术和水稻高速插秧机都让我们大开眼界,并无不感叹科学技术带给我们的超强震撼力!

我校在这次展览中共设有五个展台,分别是“生物柴油合成新技术”、“工业蒸汽锅炉节水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2000吨级高性能纳米化水性木器涂料”、“超分子插层结构功能材料的工程技术开发”和“无机纳米颗粒增韧改性塑料制品工业化技术”。我们为能够看到我校的科技成果而感到骄傲,并由衷地感谢那些为此付出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的老师们!

总之,在本次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览会上有太多意外和欣喜,我们情不自禁地感叹,科学家智慧的光芒和科技的巨大力量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相信有一天,人类的梦想都可通过科技变为现实,为此,我们应该不断求索,勇于创新,为母校争光,为我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研究生通讯社

2005年9月2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