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要闻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校领导参加05级实验班新生座谈会
2005-09-22 供稿单位:新闻网
    

2005年9月17日,郭广生副校长来到我校北区,与2005级新生举行座谈会。郭校长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介绍了实验班的指导思想、培养目的、培养模式、教学管理机制及相关政策。

郭校长首先讲到,因材施教是现代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实验班的成立,就是为了提供一个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环境,培养出人格高尚,基础知识宽厚,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高水平、高素质人才。会议就培养模式进行了重点解说,概括起来为“3-5-8”模式。“3”指本科三年,期间重点强化学生数学、化学和英语基础;“5”指第四到第五年进行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培养;“8”指第六到第八年进行博士研究生培养。在本硕博连读过程中,采用探索型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探索创新精神;提倡广泛交流,拓宽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知识;鼓励参加各种课外竞赛活动,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和使命感。在实验班的学习期间,由于各种原因,一部分学生将被分流。这种分流模式极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的各个环节中去,成为学习的主人。

郭校长还指出,实验班在改革的情况下应运而生,是一个特殊的集体,它依托学校的优势资源健康发展。我校的实验班委托理学院管理,由教务处和各相关学院协助组建实验班学术指导小组,并派有一名专职教师负责整体的管理工作。实验班的同学在许多方面都享有优质资源,如在计算机、网络和图书借阅方面都享有研究生待遇;在奖学金的发放上有高于同等学生的比例和更多机会;在研究生保送方面优先考虑等。

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还有教务处处长张进明、理学院院长姜广峰、理学院刘慧教授和理学院教学院长杨屹、教务科科长汪家惠等。他们也做了简短发言,对实验班的学生提出了几点要求:1.希望同学德、智、体全面发展。2.学会互相学习。3.养成脚踏实地的学习作风。4.把握机遇,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

这次座谈会使05级新生对实验班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明确了学习目的和将来的发展方向。

(理学院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