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BUCT news

最新排行

最热排行

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2003-11-13 供稿单位:新闻网

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学习贯彻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各党总支、党支部: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是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新**,全国各族人民沿着党的十六大指引的方向满怀信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召开的重要会议。为认真贯彻北京市委关于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深入领会此次会议的精神实质,校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按照要求,结合我校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认真组织,把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十六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认真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听取了胡锦涛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胡锦涛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和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法律保证,使之更加完备、更加符合实际和更好地发挥作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生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好这次全会精神,全面实施我校“十五”计划,认真作好我校第八次党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围绕我校新世纪中长期发展规划,为建设特色鲜明、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

二、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紧密结合实际,推动我校工作全面发展。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是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等文件。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对照自己的工作,查找问题和不足,坚持运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解决矛盾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推进我校的改革和建设。要坚定不移地作好教学、科研、人事、后勤等各项改革工作,使我校成为国家培养高质量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成为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推动科学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力量,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者。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的组织领导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十六届三中全会学习的组织领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抓好学习。

校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集中学习一次,还要通过听辅导报告、查阅辅导材料等方式自学,做到对会议的主要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

各院、部(处)理论中心组要在全面领会会议主要精神的基础上,集中进行1—2次学习讨论,围绕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学校未来发展规划,提出有利于学校长远发展的建设性意见。

党员的学习由各党总支具体安排,落实到支部,结合本单位自身实际,分别从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讨论如何为学校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两课教师要在课堂上根据结合教学进度,适当安排时间就十六届三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向学生进行讲解。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要利用研究会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普及宣传工作。

各单位要制定学习贯彻具体方案,区分层次,周密安排,精心组织,采取集中和分散的形式,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学习。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宣传栏、广播等多种媒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并充分利用这一契机,把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紧密结合到我校即将召开的第八次党代会的相关议题上来,力求在解决具体问题上讨论出新办法,新思路,为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做好学习记录,组织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党委宣传部将选派有关人员参加各党总支的学习,并检查上述工作的落实情况。

四、学习要求

(一)、参考资料

1、 报刊资料,详见人民日报、北京日报10月15日相关报道。

2、 音像资料,详见“北化传播”http://media.buct.edu.cn/下的视频播报栏目“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特别辅导”。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11月初—12月初,根据参考资料自学。

第二阶段:12月初—12月底,结合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总结经验,规划未来,落实近期措施和任务,由各党总支****交流、讨论并形成学习记录备查。

(三)、讨论专题

1、 我校过去五年发展的历史可以总结出哪些经验和教训。

2、 为保证我校中长期发展目标的实现,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应该如何进行。

3、 什么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教育体制。

4、 如何构建规范的现代学校制度。

党委宣传部

2003年11月11日

相关附件